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老师在家长群晒学生成绩有无必要?
http://www.scol.com.cn(2018-7-2 8:10: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到公布期末考试成绩的时候了,孩子们很紧张,家长们也觉得有些压力山大。身在家长群里的成绩差的学生家长更是如坐针毡,最怕老师晒出成绩单,当自己的娃娃考试分数暴露在大庭广众之时,“隐身”也难逃尴尬。(6月30日《重庆晨报》)

  家长群是家校沟通交流的一个重要途径和渠道,老师把学生在校表现通过家长群及时反馈给家长,再通过家长积极协助老师共同搞好学生教学教育,确实能够达到功半事倍效果。

  不过,笔者认为,老师在家长群发布信息也应该有自我约束的“禁区”,什么信息在家长群能发布,什么信息在家长群不能发布?老师心里应该很清楚。比如:像学生考试成绩公布和排名事宜,这既是学生和家长们一个最敏感的话题,又是制造矛盾的焦点和难点问题。俗话说:花有异样红,人有各不同。在面对成绩靠后的学生和家长中,有的人能经得住挫折打击,甚至是愈挫愈奋,而对有些心理素质不过硬,抗挫折能力不强的学生来说,那就无地自容了。

  不可否认,从严格意义上讲,孩子确实需要收到一定抗挫折的磨砺和打击。但是,这也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中。如果在没有思想准备的情况下,你突然给他们以心理和精神的打击,那么,就必然让他们难以接受和适应。

  对此,国家教育部门早就意识到其中的利害关系,并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中,就明确要求建立促进学生发展的评价体系,控制考试次数,考试成绩不进行公开排名,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所以,笔者认为,老师在教育管理中,还需做到心中有戒,不要践踏教育规则红线。要知道,学生教育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过程,身为老师就应当经得住时间考验,经得住教育智慧的考验。俗话说: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没有教不好的学生。

  我想,只要我们老师都能寻着这条路子走,像陶行知那样:“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为人民教育事业呕心沥血,鞠躬尽瘁,那么,我们的教育事业又何愁不欣欣向荣和朝气蓬勃呢?由此,笔者认为,老师在家长群晒学生成绩没必要。从人的心理角度上讲,对学生多竖拇指,少用食指,这样还更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和自信性。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