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谁能捧起“大力神杯”比的是意志力
http://www.scol.com.cn(2018-7-13 7:31: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克罗地亚队通过加时赛进球完成逆转,以2:1击败英格兰队,世界杯冠军将在早前晋级的法国队与克罗地亚队之间进行。冠军之战,必将是“格子军团”与“高卢雄鸡”的一场鏖战,是实力经验占优的法国队时隔20年后再次问鼎,还是勤勉低调的克罗地亚人首次捧起“大力神杯”,一时间众说纷纭。不过,这场“针尖对麦芒”的冠军之战,双方各有优势,谁的意志力更强,恐怕才是决定冠军归属的关键。

  先说克罗地亚,这个仅有420万人口的小国,一直是世界上“三大球”的强国,1998年首次进入世界杯就惊艳世人。该国有良好的足球氛围,职业化生涯规划好,注重梯队的人才培养。在克罗地亚部分俱乐部,球员8岁时就组建专业的足球梯队进行半职业化训练,长时间的训练及高强度的战术磨合,也在之后成年队中取得成效。而且,他们总是“以赛代练”,经验丰富,为欧洲各大联赛输送了众多球星。

  本次参加世界杯的克罗地亚国脚,很小就登陆欧洲五大联赛。2007年拉基蒂奇加盟沙尔克04时19岁;2008年莫德里奇加盟热刺23岁;2010年曼朱基奇加盟沃尔夫斯堡24岁;2010年洛夫伦加盟里昂21岁;2013年科瓦契奇加盟国米19岁;2013年福尔萨利科加盟热那亚21岁;2015年布罗佐维奇加盟国米23岁……正像日本队能杀进16强那样,克罗地亚队中都是五大联赛的球星,心智成熟、经验丰富,因此,进入决赛就毫不奇怪。

  更值得一提的是,克罗地亚能闯入决赛,不仅在于足球基础牢固,球星众多,在代表国家队比赛中,更体现了他们的顽强意志。即便在落后的情况下,克罗地亚人总是能保持专注,不轻易言败。克罗地亚此前的10个进球中,有7个进球来自下半场;下半场打进8球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下半场之王”。而且,加上战胜英格兰队的这场比赛,这已经是该队在淘汰赛阶段的第三场加时赛,也使其与1990年的英格兰队一样,成为历史上唯一两支单届世界杯中参赛了三场加时的球队。

  再说法国队,法国人浪漫,但法国足球一点都不浪漫,倒显得很务实。20年前东道主法国队2:1逆转苏克领衔的最大黑马克罗地亚队,最终捧起大力神杯。而如今,两支队竟然在俄罗斯世界杯冠军战中碰面,这难到是历史的巧合或是宿命?而法国队的实力自不必说,与克罗地亚相比,无论是实力、名气、经验等都高出一筹。有人形容法国队中有“三大法宝”:后场坎特是爹,前场吉鲁是妈,后卫进球乐哈哈。球队明星云集,本届世界杯还冒出了姆巴佩,这令法国人欣喜。

  而法国队不像克罗地亚队那样“惊艳”,这支沉稳的劲旅,其实在世界杯开赛之前并不被看十分看好,因为还有德国、巴西、阿根廷。遗憾的是,这几支“不争气”的最大牌球队都出局了,在不少人眼里,剩下的就只有法国队等少数几个球队“配得上”世界杯冠军了。与克罗地亚队相比,法国队最大的问题可能不在于技术、实力、经验,而是在于意志力是否顽强。前几场比赛法国队算是一路“顺风顺水”,并没有遇到多大波折。

  当然,单从纸面上看,法国队肯定强于克罗地亚队,尤其是仅休息两天,对于连续打了三个加时赛的克罗地亚队来说,体力能否保证是最大问题。要知道,克罗地亚队基本每一场比赛都是先丢球后才扳平比分,最终笑到最后的。这种“后发制人”的意志力,法国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那么,到底是“格子军团”的意志力更强,还是“高卢雄鸡”的综合能力更胜一筹,只有到了比赛结束才能知晓。

  由此,在最受瞩目的冠军争夺战中,双方各有优劣。克罗地亚队其实已经创造了球队历史上的最佳战绩,成为历史上第13支打进世界杯决赛的球队。而法国队志在拿下冠军,成为20年内两获世界杯冠军的首支球队。而到了冠军赛场,实力、技术、战术,可能并不是决定胜负的关键,比的更是意志力,那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