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没有“冷门”只有精彩

http://www.scol.com.cn(2018-7-7 7:47: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世界杯自开赛以来冷门不断,德国被韩国击败,连小组都未出线;C罗领衔的葡萄牙、梅西率领的阿根廷等“豪门”,都令人意外地早早出局。倒是赛前不被看好的东道主俄罗斯进入了八强。而乌拉圭赛前也不被看好,这支昔日的“豪门”今不如昔,但本次世界杯却杀入了八强,令人刮目相看。甚至有人说“欧洲红魔”比利时也算“爆冷”,因为不少欧美球队的实力恐怕都在其之上。

  经过休整,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北京时间昨晚打响。令人大跌眼睛的是,比利时2:1力斩巴西,法国2:0战胜乌拉圭。也许法国胜出不算“意外”,但巴西输给比利时,却算是“最大”冷门。然而,这就是世界杯,或者说这就是足球。足球比赛有着千变万化、令人捉摸不定的结果。就算你是足球专家,即便你自称足球行家、足球神人等,也无法与变换无穷的足球这个“圆”较量。而“冷门叠爆”又何尝不是足球的一大魅力或最大魅力?如果赛前各队之间的比赛结果都已被预测到,那么足球比赛还有什么吸引力可言呢?

  其实本届世界杯,在取得入场券之前就已冷门叠爆,传统豪强意大利和荷兰双双未能出线,本届世界杯还没开始就被冷门不断。卫冕冠军德国依旧未能晋级,西班牙也败在东道主脚下,这令人感慨、惊叹,又令人感到足球的不可捉摸。其实,球队的实力是靠对手来变化战术的,而且,球员的心理、技战术能否发挥或执行到位,受到很多制约。况且,没有“常胜将军”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弱与强之间可以相互转化。

  梅西的阿根廷走了,C罗的葡萄牙走了,卫冕冠军德国队都灰溜溜地走了,难道下一个是内马尔和他的“五星”巴西队?于是,各种“套路”和“猜想”一涌而来,“这家酒店‘有毒’”就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一边是阵容豪华的欧洲“红魔”,一边是夺冠大热的桑巴军团,但战斗还没打响,巴西队这边却先遇到了“凶兆”。因为巴西队入住的酒店,此前也曾经接待过三支热门球队:德国、阿根廷、西班牙,“凶兆”的传说顿时喧嚣尘上。就不知道巴西队能否打破这家“有毒”酒店的魔咒了。

  而且,巴西队遭遇的还不止于此。这场比赛开始之前,一群画家在巴西队下榻酒店对面的建筑外墙上,画上了内马尔的巨幅画像,以此来表示对这位世界著名球星的敬意。这不禁令人感到有些眼熟:此前梅西和C罗的巨幅画像不也享受了被高悬在那里的待遇吗?对于内马尔和他的巴西队,各种“毒奶”都已经到位,段子手蓄势待发,巴西10号能“逆天改命”吗?看来改不了了,魔咒竟然又“显灵”了!

  可是,上述这些都是迷信,哪有住什么酒店或挂谁的画像就必败的?而比赛的胜负难料才是真的,是的,比赛有悬念才有人看,才备受关注,如果一点悬念没有,就没人看。就是强队被淘汰了,不也是符合足球乃至体育比赛的规律?世界杯参赛的球队共有32支,难道都让他们小组出现进入16强,然后前八再然后进入冠军争夺战?这当然不可能。瞧瞧进入前八的球队:乌拉圭、法国、巴西、比利时、瑞典、英格兰、俄罗斯、克罗地亚,除了俄罗斯,哪一支不具有相当的实力?况且,俄罗斯还是东道主,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可见,能参加世界杯的32强,个个都具备很强的实力,那是从各赛区预选赛中杀出一条“血路”冲进来的。试想,就连传统强队意大利、荷兰在预选赛上都被淘汰了,到了世界杯上,还有什么不可能?难道非要让巴西、德国、法国、阿根廷杀入四强才不叫“冷门”?那比利时、英格兰、克罗地亚、乌拉圭等同样实力不俗的球队答应吗?

  说世界杯“冷门叠爆”,即是在为传统强队“抱屈”。足球,既是圆的,也是发展的,以“弱”胜强才是本事,也是魅力,何况,“强”也会变弱,“弱”也能变强。由此,说世界杯“冷门叠爆”或干脆说世界杯“无冷门”都说得通,因为只留下了精彩。既然如此,就让我们耐心等待,看哪支球队的脚头“最硬”。(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