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知名公益人性侵,受害的岂止女性
http://www.scol.com.cn(2018-7-24 8:48: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3日,一位不具名女生发长文指控知名公益人、“亿友公益”创始人雷闯曾性侵自己。23日,雷闯在个人朋友圈发布声明,承认性侵指控,愿意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并不再担任所创公益平台“亿友公益”负责人。被性侵女生在文中表示,自己2015年7月参与雷闯举办的公益徒步活动,在徒步接近尾声时,雷闯选择和她一起进入北京,并在住宿的宾馆内对她实施了性侵。(7月23日《北京青年报》)

  “雷闯”可谓大名鼎鼎,他2013年从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为了验证《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对乙肝“解禁”是否真正奏效,较真的他提出了办理健康证的申请。2009年9月1日上午,作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的他拿到全省乃至全国第一张从事食品行业的健康证,同年入围被誉为中国经济“风向标”的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名单,被《检察日报》授予2009年度中国正义人物奖。他还担任多个形象大使……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公众人物,却做出了令人不齿之事,等待他的是法律的惩罚。人只要出名,就容易膨胀。善与恶就在一念之间。如果平时注重自己的道德修养,不断积累道德的正能量,而不是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就会使恶被抑制住。而事实上,雷闯的性侵行为绝不是“一时冲动”,而是他长期以来放任自己的结果。

  据这位受害女生透露,还有其他女孩成为雷闯的受害者,她们是雷闯机构的实习生或志愿者。虽然由于她们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不愿公开,但这位女孩勇敢地站了出来,为的就是避免更多人受害。可见,这个受害女孩十分勇敢,在经历了无法想象的折磨后,反抗还是妥协,还是纵容披着羊皮的狼继续残害其他女生,她出来揭发需要很大勇气!受害人这样做,没有任何过错。

  雷闯从原来的优秀学生、三好学生、维权者、形象大使,再到知名公益人,其中的跨度很大,也使他经历了众多艰难、坎坷、委屈,同时使他获得了众多好声誉。他本应该把这些宝贵的经历,视为自己成长的阶梯,以更强的责任感投入到新挑战中。但令人失望的是,一个本是前途似锦,很有“闯”劲儿的年轻人,犯下如此错误实在是可惜。雷闯能承认犯下的罪行并准备去自首,说明他还有羞耻心,良心未泯,算是一个正确选择。

  如今的年轻人,聪明伶俐,朝气蓬勃,干劲十足,而雷闯可谓年轻人的一个突出代表。然而,再有才能、勇气、干劲,如果道德品质败坏,早晚会栽跟头,这也是必须在年轻人品德教育和引导方面再下苦功夫的原因。绝不相信雷闯原来就是这么无耻,而是在他成长过程中,缺乏引导和约束导致,加上他对自己放松要求,做出龌龊之事,也就不足为奇。

  雷闯在说明中表示,他将不再担任现机构(亿友公益)负责人。接下来,还将提请理事会,变更亿友公益的法人(目前法人为雷闯)。即便他不再担任机构负责人,可当人们再听到“公益人”这个称呼时,是不是还会像以前那样愿意献出爱心?犯法的是雷闯,可受伤的不仅是那些无辜的女性,还有公益事业,因为犯罪嫌疑人本身,就是公益机构的代言人!

  诚如雷闯自己所言,“我想我已经触犯了《刑法》,我愿意承担相关的刑事责任,我在考虑向警方自首。”可是,即便认错为时已晚,他已经触犯刑律,等待他的必将是法律的惩罚。雷闯作恶,伤及无辜,却也把“公益人”的名头败坏。虽然他愿意为此承担一切责任,他对女性的犯罪他可以也必须承担,但对公益事业名声的损害,他能承担得起吗?由此,知名公益人性侵,受害的岂止女性,还有公益事业。但愿人们忘掉雷闯作为“公益人”的过去,继续为公益事业添砖加瓦。(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