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乡村振兴需要唤醒民众智慧
http://www.scol.com.cn(2018-7-10 7:36: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洪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以前中国人据说80%以上的居住在农村,而现在好像城乡人数达到对开,还有很多人在拼命的向城里奔,乡村据说有地方荒芜了,于是乡村振兴被提上了日程。围绕着乡村振兴,一些地方搞了很多犀利花哨的活动,但真正参与的人很少,尽管总结写的很深入、很透彻、收效巨大,但实际上大都治标不治本。

  乡村振兴其实是一个民俗文化的传承,一个地方精神的振兴,需要唤醒地方人群的智慧,让老百姓实现自动自发,恢复自助管理,在自我管理中让文化、让文明得以传承,让中华民族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关于农村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其实农村发展就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修了一条公路,一个是盖了一座房。至于像各色家用电器、农机具、小轿车什么的,属于消耗品,折旧很厉害,更新频率太快。而前几年,很多人以为乡村振兴就是在农村盖楼房,结果很多地方确实盖了,但农民不愿意上楼,老房子还是住着。其实,相当多的农村有着历史文化传统,像山西的各家大院、福建客家的土楼、聊城的平房都是历史的一大特色,凝聚着历史的底蕴和民众的智慧。

  按照一些振兴乡村就是盖楼房的想法,将散碎的村子拆除了,集中起来盖小区楼房了,看起来节约了土地,其实啊,改革开放取得房子和公路两大成绩全没了,老百姓就要重新做起、从头再来。再者,村子里的很多古树、文化遗址也都没了,再没有了村子里夏季树荫下的聊天、冬季门前小板凳上的乡愁。

  其实,在中国几千年的发展史上,在民俗、乡村道德维护上、地方建设上,地方政府是很少参与的,很多像修路等基础建设,都是村里的族长、知名士绅牵头,一吆喝几个村的人纷纷响应,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很多公共设施就建立起来了。偶尔有哪家夫妻不和,斗嘴骂架或者动手打人,基本都是年长者出面劝导,或者批评,及时帮助和解,村子里鲜有刑事案件发生的。

  人是一种动物,因为有智慧,所以才处于整个食物链的顶端。如果真搞活动,传精神,也一定要接地气。最好换位思考一下,没有收益的,没有意义,谁会天天跑到街上打着个小旗喊口号啊。乡村振兴的主体是地方民众,应该唤醒大众的智慧,让其在受益中觉醒、奋进、努力、进取。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