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脱贫攻坚工作队以担当赢得民心
http://www.scol.com.cn(2018-7-24 8:16: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6月,省委组织部印发《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选派管理实施方案》,从相关市县和行业系统选派精兵强将组建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派往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为期3年的脱贫攻坚和综合帮扶工作。(7月23日四川日)

  目前,新选派帮扶力量3500多人已到岗近一个月,他们以敢担当、勤作为,旗开得胜,赢得了民心,赢得了社会点赞。

  精准摸底显作风。此次前往凉山州各地开展帮扶的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队员在迅速熟悉环境后,就马不停蹄地走村入户,到现场了解道路、环境以及老百姓的生活状况。这既是对贫困地区的环境、人口、资源的一个摸底,又是对如何做好帮扶的一次全面调研。其目的就是为了做到对贫困地区的脱贫目标、政策落实、村情民情、脱贫现状的心中有数。精准的摸底调研,体现了帮扶队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的细严实的工作作风。正是这样的作风,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更加增强了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精准识贫显担当。在摸底走访调研的过程中,帮扶队员心中有了明确的症结定位,找准了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群众观念落后、产业薄弱等问题根源所在。尽管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但他们并没有被困难所吓倒,而是从破解贫困地区的出行难,从发展贫困地区的产业入手,为贫困群众寻找脱贫出路。他们把为贫困地区服务,实现贫困群众的早日脱贫,当作了自己身为党员干部的责任和使命,而从这些细节中,恰恰反映出帮扶队员们敢于为贫困群众担当的精神。也正是有这样的担当,让当地贫困群众在实现脱贫路上有了真正的主心骨。帮扶队员成为干群关系的“黏合剂”,党和人民的“连心绳”。自当收获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感激与点赞。

  精准施策显作为。摸准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底子,找准了贫困产生的症结,确保了施策扶贫的精准。也才有了将退耕还林地用来规模种植花椒,新发展生态优质茶园,种植高山食用笋、优质草果,养殖生态跑山猪,打造具有自身特色产业品牌和旅游开发的脱贫思路和一项项的脱贫举措。这正是帮扶队员的勤作为、善作为的体现。也极大地增强了脱贫攻坚工作队在贫困群众中间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自脱贫攻坚工作队进驻贫困地区时,就明确将在治愚、治病、治毒、治超、控辍、保学等工作中综合施策,针对目前凉山州脱贫攻坚面临的特殊困难和迫切需求实现精准下药。如今,短短一个月过去,脱贫攻坚工作队以严实的作风摸准了家底,找准了贫困的“病根”,制定了相应的举措,充分说明帮扶人员的主动融入、主动作为、主动担责。

  脱贫攻坚工作队以最大的决心、最实的举措、最严的标准、最有力的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以及凉山州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用实际行动向全社会表明了坚决打赢凉山州精准脱贫攻坚战、坚决啃下凉山彝区脱贫这块“硬骨头”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