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将“吃亏是福”根植于心
http://www.scol.com.cn(2018-6-27 7:57: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俗话说,吃亏是福!人生在世,吃点苦,吃点亏,没什么大不了。能吃苦,对自己是一种磨练;乐于吃亏,不仅对自己的身心健康有利,还能够为自己在群众中的形象加分。无论是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要总是计较那么多,适当的大度一点,是一种胸怀;必要的付出,是一种修养。吃亏,看似比别人失去了很多,但是从长远来说,你获得的是别人可能一辈子也换不来的财富,而且是超物质的。

  但是,生活中也有这样一些人,他们生怕自己吃亏上当,凡事都爱计较,工作上拈轻怕重、挑三拣四,而在权力与利益问题上,常常与人争来争去,即使一些蝇头小利,也要与人争夺得面红耳赤,一点没有斯文与品德可言。这样的人,不讨便宜不笑;讨了便宜,还容易得意忘形,让人感到厌恶。老话说得好,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讨巧卖乖,也许能得意一时、风光一阵,但因为失去了道德约束,践踏了公序良俗,其结果不会好,也不可能好。因此,做人做事做官必须永远记住,吃亏是福,心存善良。

  都说做人难,其实做人,并没有什么难的,就两个字,那就是善良。善良的人,永远都受人尊重。一般情况下,善良的人,也许会吃亏上当,也许会流泪受伤,也许会遭遇难以预估的艰难,但是,善良是一种美德,而且会有所回应,你付出了多少,上天会眷顾,幸福也终究会来到……

  做人是不能怕吃亏的,更不能干出损人不利己的龌龊事来。自己主动吃点亏,往往能把一些棘手的问题解决得妥妥当当,还可以树立威信,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西汉时期,有一年过年前,皇帝一高兴,下令赏赐给每个大臣一头羊。而羊有大有小,有肥有瘦,负责分羊的大臣犯了难。正当他束手无策时,一名大臣站出来说,“这批羊很好分。”说完,他就牵走了一只瘦羊,众大臣见状,纷纷效仿,不加挑剔地牵了一头羊就走,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道难题迎刃而解。第一位牵走瘦羊的大臣既得到了大家尊敬,也得到了皇帝的器重。对于这名大臣而言,让自己吃亏,但却是得到了福。

  人之初,性本善。但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一切向钱看,人与人之间,缺乏真诚,没有信任,互相尔虞我诈,恶有余而善不足。有的人就连兄弟姐妹以及父子之间,也隔心隔肺,谁都不想吃亏。而到头来,谁都得不到该得的真爱与善德。一些家庭成员为了争夺遗产甚至打得头破血流,不仅闹得鸡犬不宁、两败俱伤,还玷污了人类文明。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正人者,必然要比别人多吃亏,多付出。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作为人民公仆、人民的勤务员,必须始终奉献在前,付出在先,特别是遇到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时,要不推不让,不躲不闪,自愿吃亏,甘愿吃亏,才能赢得百姓的信任理解与支持。反之,太把自己当回事,乐于当甩手掌柜、怕事将军,不仅不利于问题解决和矛盾化解,还会让老百姓在背后戳脊梁骨。

  其实,很多时候,吃亏与上当是相对的。正所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福祸两相依。乐于吃亏,从表面上看,似乎没有占到便宜,但是由于赢得了别人的尊重,当自己遇到困难的时候,别人也会帮助你。反之,处处在利益上斤斤计较,见好处就争,可能短时间比别人得到的多,但是却暴露出了自己的不端品行,不仅让人瞧不起,还会让自己成为孤家寡人,当自己遇到棘手问题或麻烦时,也没人去帮助他。因此,亏己是一种福气,是一种道德品格的考量与历练。

  吃亏是福,吃亏还是一种责任担当。人生在世,不是用来索取与掠夺的,而是要奉献与有所作为的。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更加需要将“吃亏是福”根植于心、融入血脉,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始终将为民造福、为民谋利的责任扛在肩上,多付出少索取,尤其不能与民争利,要谦让内敛,不在利益与权力上争来争去。要心胸豁达、真诚坦荡,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推进事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实现伟大梦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