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赓续“清廉”情怀 劲吹“廉洁”之风
http://www.scol.com.cn(2018-6-19 7:56: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年年端午,今又端午。端午时节,举家团圆,吃粽子、看龙舟表演、出行旅游等,是人们庆祝这一中华传统节日的基本方式。同时,由于端午节与一位历史人物屈原有关,各级各地也都会组织“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通过端午知识问答、中华经典诵读、好家风好家训故事分享、非遗文化展示、志愿服务活动、书画作品展览等,纪念和缅怀屈原这位民族英雄,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让传统的端午节“文化味”非常浓厚。

  文化是一种社会现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屈原身上所表现出来的爱国、勤政、为民、廉洁这些品质,正是端午节文化的核心内涵。人们对屈原的纪念,其实质就是对廉洁文化的一种崇拜。据郭沫若考证,“廉洁”一词最早出现在屈原的作品《卜居》和《招魂》中:“宁廉洁正直以自清”、“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末沫”。司马迁在其所撰写的《屈原列传》中这样描述屈原:“正道直行,竭忠尽智……其志洁,故其称物芳;其行廉,故死而不容。自疏濯淖污泥之中,蝉蜕于污秽,以浮游尘埃之外,不获世之滋垢,嚼然泥而不滓者也!推此志也,虽与日月争光可也!”可见,屈原是我国历史上最早的倡导廉政的人。如今,又到粽叶飘香时。粽子里面包着的满满都是对这位民族英雄的敬畏,更是对廉洁文化的一种传承。在缅怀伟大诗人的同时,让我们将“廉洁”二字根植于心,并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好端午廉洁文化的传承。

  赓续“清廉”情怀,重在正确认清形势。作风建设是党的生命线和风向标。应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牢牢抓住作风建设这个“牛鼻子”,深入持久转作风、反“四风”,态度坚决打老虎、拍苍蝇,严密规范扎笼子、明规矩,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持续向好。但是,高压之下,“四风”问题仍然时有发生,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新时代新常态下,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在传统节日等一些重要时间节点,中央总是三令五申强调各级干部要廉洁过节,在重大节假日之前下发各种通报,以案警示,要求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但是仍然有少数干部在节假日放松警惕,心存侥幸,不收敛、不收手,我行我素,顶风违纪,违规滥发补贴福利,公然收受贿赂等。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绝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想法,必须一刻不停歇地抓好作风建设,决不让“四风”反弹回潮。

  赓续“清廉”情怀,重在严格洁身自好。正人先正己,正行先正心。端午是“四风”问题容易复发反弹的重要节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有关公务接待和商务接待禁止饮酒等具体规定,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中坚持理想情怀、坚守精神坐标、坚定本色初心,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抵制和反对“四风”。在节假日这个节骨眼上,要牢记自己的公仆身份,不要忘记自己的使命和宗旨,坚持做到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拿的东西不拿,谨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心莫贪,贪心必起祸”的古训,恪守清廉自守底线,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也要管好自己的家人以及身边工作人员,自觉营造一个廉洁过节的浓厚氛围。要常回家看看,在节假日期间更要抓住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增进与家人的感情,塑造廉洁家风,共筑拒腐防变堤坝。要静下心来学习钻研,利用节假日给自己“充充电”、“提提神”,避免本领恐慌和精神懈怠,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环境当好表率。

  赓续“清廉”情怀,重在狠抓责任落实。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是喊在嘴上的空洞口号,必须将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以及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全面压实,构建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机制,促进履责意识增强、基层根基夯实、党风政风改善、政治生态优化。要盯紧盯牢节日假期,抓主体责任、抓班子、抓主要负责人、抓“关键少数”,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对顶风违纪行为坚决查处、严肃问责、通报曝光,以铁的纪律祛邪扶正。要坚持上下一体同频共振,深入开展作风建设督导、检查和调研,严格落实节日期间紧盯“四风”问题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绝不允许敷衍应付、走过场,对问题该发现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处理不报告的,都要严肃追责问责,以各项制度措施的刚性执行,不断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清者自清,浊者自浊。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是人民的勤务员,深得群众的信任,更被寄予厚望,在平日里,要以身作则,自觉塑造良好形象;在节日里,更要放平心态、摆正姿态,不忘初心。特别是在端午节这一特殊节日里,在品尝粽子美味的时候,要大力弘扬屈原精神,学习屈原修明法度、德政惠民的民本思想,修身励志、廉政清明的高尚品德,让我们将“廉洁”二字深深地铭刻在心间,做洁身自好、不与污浊同流、以芷兰之香抵御污秽之风的品格的继承者,让学廉、思廉、崇廉、守廉、倡廉成为自觉的行动,以清风正气为党组织加分,以清正廉洁赢得党心民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