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过一个端端正正的端午节
http://www.scol.com.cn(2018-6-15 8:35: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节日到,人欢笑。节假日对于普通群众来说,是一个放松、欢聚的时点,对于党员干部来讲,则是一个检验作风的时刻。端午将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问题又迎来重要节点,中央纪委对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传递一个最强烈的信号就是:要端端正正过端午。

  要端端正正过端午,必须敲响警钟,让廉洁自律更“走心”。过去许许多多的“破纪”、“破法”行为,往往都是披着节假日“人情往来”的外衣。平日里,虽然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能够经得住考验、经得起诱惑,但总有一些“抵抗力”较弱的人容易被包裹的“糖衣炮弹”击垮。所以,正风反腐、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缺少的并不是高音量的“吓唬”,也不是文件制度和禁令,而是严格遵守党规党纪的行动自觉。只有在廉洁自律上有所作为,才不会让严禁“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措施,成为“聋子的耳朵——摆设”,成为年年唱、年年不动真格的“四季歌”。

  要端端正正过好端午,必须筑牢防线,让防微杜渐更“正心”。 党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一个家庭能够走出来一个干部更不容易,但是,被“糖衣炮弹”毁掉一个干部却非常容易。而一个干部的毁掉,不仅仅毁了自己,害了家庭,而且也损害了一个地方的发展,损害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节假日是“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危险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严防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坚决防范各种违反纪律规定问题发生,既需要“外力”设防,更需要“内力”拦堵。“设关卡”“敲重锤”“严查处”“明责任”,都属于“外力”作用,绷紧“防微杜渐”这根弦,正心修身,关紧思想道德的“闸门”,控制欲望、清廉自守,扎紧自家的篱笆,才是“内力”效应。提内力、借外力,端端正正过好端午节,就有了合力,就有了保障。

  要端端正正过端午,必须利剑高悬,让震慑常在更“清心”。越是节假日,越要敲警钟、拉警笛、划红线,发信号、打招呼、提要求,多种形式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这是一种惯例,更是一种常态。要通过各种渠道,鼓励网民参与节假日正风肃纪的监督,以无处不在的监督,使党员干部真正将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端端正正过好节假日打下坚实基础。严是爱,松是害。只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拿出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强力保持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始终做到力度不松、温度不降、尺度不缩、节点不变,发现什么问题,处理什么问题、曝光什么问题,就能使“四风”问题“无风难起浪”,让党员干部在警钟长鸣、震慑常在中“清心醒脑”, 过一个端端正正的端午节。(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