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以“必胜”的信心答好环保督察“必答题”
http://www.scol.com.cn(2018-6-14 7:55: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六月流火,岁月如金。一年一度的高考,让莘莘学子们经受着升学大考、面临着人生选择。高考,是人生的“必答题”,虽不是“一考定终身”,但也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节点乃至前途拐点。同样,生态环境,关乎地球寿命与人类生命。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命。环保督察交办任务,是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必须完成的“必答题”,并且只能答好,不能答差,更不能“交白卷”,否则,就是对人民的犯罪。对于中央以及省级环保督察交办的“必答题”,我们要做好“答卷人”。

  保持状态审好题。答好题,首先要审好题。高考过程中,由于审题不清而导致答题跑偏乃至无功而返的考生,不在少数。但是,世上没有后悔药。要想取得高考好成绩,必须在考场中保持良好的考试状态,不粗枝大叶,审好题、辨明意。同样,做好迎接中央环保督察以及“回头看”工作,加快推动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以及信访问题有力有效解决,也必须逐项分析研究任务清单,找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切实增强问题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充分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状态,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迎检工作和问题整改作为一场政治“大考”,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全力做好问题整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各项整改任务。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克服官僚主义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树立环境保护、污染防治人人有责、个个担当的意识,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对标找差、补齐短板,力促整改。

  注重平时练好功。俗话说,功夫在诗外,处处皆修行。有人说,对庄稼而言,“最好的肥料是农夫的影子”。嗅闻幸福的芳香、采撷幸福的果实,非付出一番艰辛不可。事实证明,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只有奋斗才能实现梦想,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决战高考如此,打赢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攻坚战,更是如此,既要集中火力,打好对账销号、整改落实的攻坚战,更要立足平时,打好防微杜渐、积小胜为大胜的持久战。要建立健全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细化刚化相关制度体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特别要坚持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六大原则”,咬定目标不偏移稳扎稳打,坚定有序推进工作,扎扎实实围绕目标解决问题。要强化日常巡查和常态化督察,坚持一线工作法,将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不能也不允许敷衍塞责、隐瞒问题、欺上瞒下。要强化督查执法,大幅度提高环境违法成本,不打和牌,不留后患。

  把握重点答好题。抓住重点,才能突破难点。在平时学习上,抓不住重点,眉毛胡子一把抓,感觉什么都是重点,最后也就没重点了。在高考答题中,更加需要把握并抓住重点,分配好时间、均衡好功夫,逐个击破,才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样,完成环保督察交办任务,也必须把握重点、统筹协调答好“必答题”。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与省级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工作“导向明确、要求明确、目标明确”,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握关键,强化问题导向,对照时间节点,严格落实整改。要瞄准督察重点,全力聚焦,全力落实,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推进;要细化时间节点,明确具体责任,迅速自查整改、稳步推进落实;要加大执法力度,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园区、重点企业,让法律和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要加强舆论引导,出现重大舆情,第一时间启动预案,及时疏导化解;要抓好秸秆“两禁一用”,严格落实工作责任,严防死守,确保不冒一处烟、不着一把火。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必须抓紧抓好。生态环保督察,是发现环境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的“利器”,更是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及其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面对的政治大考,容不得马虎应付,更不能躲避缺考。各级各地各单位各部门必须落实好整改责任,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坚持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把整改工作抓在手上,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把交办的问题整改到位,以“必胜”的信心答好环保督察“必答题”,努力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不辜负党和人民,不愧对历史和未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