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青岛峰会让世界充满新期待

http://www.scol.com.cn(2018-6-12 8:08: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倪洋军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9日-10日,世界目光聚焦青岛,青岛进入“上合时间”。青岛,这座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如今的“一带一路”建设重镇,迎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习近平主席主持会议并举行相关活动。峰会在信息安全、跨国犯罪、常设机构等方面,深入务实合作、全面安排相关举措。吸纳“合”的文化底蕴,汇聚“合”的发展智慧,黄海之滨,新时代见证新峰会,更让世界充满新期待。

  形成共促团结的新共识。团结就是力量,合作才能共赢。“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这一饱蕴古老东方文明内涵的“上海精神”,已经成为上合组织17年来发展壮大的“定海神针”和“行动指南”。“要让上海精神在本地区更加深入人心、发扬光大,成为本组织成员国打造命运共同体、共建和谐家园的精神纽带。”习近平主席不断为“上海精神”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激发了成员国的团结意愿,为上合组织不断壮大引领航向。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刻复杂变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多。各国唯有同舟共济,才能妥善应对威胁和挑战。“有团结的地方,定有幸福相随”,上合组织的发展壮大正是得益于“上海精神”产生的集体之力、团结之力、合作之力。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召开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全面总结17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经验,继续大力弘扬“上海精神”,协调和密切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关系,加强成员国之间的信任和团结,以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方式应对不同的挑战和面临的问题,推动安全、经济发展等全球性问题的解决,从而不断改善全球治理。

  制定共筑安全的新举措。安全高于一切。上合组织是最早提出打击“三股势力”和签订反恐公约的国际组织,各成员国安全合作空间广阔、成效显著,但是面对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的复杂变化,现实挑战依然严峻,恐怖主义是最突出的安全威胁,特别是国际恐怖组织出现了很多新特点新变化,比过去更难预防,恐怖主义回流现象更加突出,本地区周边的恐怖形势比以往更严峻;毒品犯罪也呈现增多现象,毒品与恐怖有合流趋势;跨国有组织犯罪等,影响区域社会稳健的案件增多;信息安全面临威胁,通过网络技术传播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贩运、网络犯罪是青岛峰会关注的重点之一。峰会期间,成员国领导人全面深入探讨提升安全合作水平、拓展安全合作领域、丰富安全合作实践的具体举措,审议多份合作文件,对其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战略性引领,在打击“三股势力”方面提出未来3年的合作纲要,进一步强化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引领地区安全合作,为世界和平注入强大的“上合力量”,为维护区域安全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注入共谋发展的新动力。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谋求共同发展,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上海合作组织的奋斗目标。17年风雨兼程,上合组织不遗余力地总结经验,吸收力量,开辟合作路径,突破跨区域国际组织的发展瓶颈。成员国间日益密切的经贸往来促进了市场繁荣,增进了人民福祉,加深了区域融合。在世界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上合组织深挖区域合作潜力。各成员国领导人从全球视野出发,立足组织长远发展,共同确定区域发展的重要任务。5年来,上合组织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导下,从双边到多边、从项目到全方位发展战略对接,成果卓著。青岛峰会高度重视发展问题,在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等方面,为世界提供范例和方案,就完善全球治理、巩固多边贸易体系等问题发出响亮声音,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努力为成员国营造更加有利的外部发展环境。此次峰会是将各成员国间达成的共识转化为合作成果的又一重要机遇,将继续提升区域经济合作水平,使彼此之间结成更为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弘扬“上海精神”,谋求共同发展。

  绘制共建家园的新蓝图。一体的生命,共同的家园。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架起了不同文明、不同民族合作的纽带。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地跨两洲,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指引下,逐步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丝路精神”与“上海精神”交相辉映,照亮周边命运共同体携手共进的康庄大道。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大多为“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不仅拥有丝路文明结下的友好情谊,也建立了当代世界格局中互利合作、守望相助的伙伴关系。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全面规划本组织未来发展蓝图,成员国领导人共同签署并发表青岛宣言,批准10余份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文件,这将为上合组织开启新的征程,推动各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打造共同发展引擎,特别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绘制共同家园的新蓝图,提升区域经济合作整体水平。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走过17年发展历程的上海合作组织风华正茂、意气风发。在中国主流文化发源地——齐鲁大地再次汲取养分,形成新共识、制定新举措、注入新动力、绘制新蓝图,以青岛峰会为新起点,上合组织将握紧“上海精神”之舵,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初心,夯实安全、经济、文化合作的“三大支柱”,开启“上合之合”新篇章,引领合作发展新征程,为地区国家和人民创造更多福祉。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