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时代的“命运共同体”

http://www.scol.com.cn(2018-6-8 8:08: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倪洋军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中国山东省青岛市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会议并举行相关活动。这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是一次定方向、明目标、展未来的盛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向世界贡献新的“上合智慧”、“上合方案”、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再出征、再发力,必将奏响新时代的合作发展最强音。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17年前,上海合作组织伴随新世纪的朝阳应运而生,开启了各成员国友好合作、互利共赢的道路。17年来,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坚持安全与经济双轮驱动,合作打击“三股势力”,共同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促进区域经济合作,不断为各成员国及其人民带来福祉。青岛峰会是继2012年北京峰会后上合组织再次回到诞生地中国,作为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上合组织发展将被注入发展新动力。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所向、使命所在、责任担当。

  安全为先。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安全是我们永恒的主题。当今世界发展仍具有不确定性,零和博弈思维对地区安全造成重大隐患。基于非传统安全威胁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日益凸显,并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上合组织是最早提出打击“三股势力”和签订反恐公约的国际组织,对地区安全隐患提供预见性参考,有效抑制了“三股势力”的蔓延。在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反全球化趋势抬头、地区动乱频繁的背景下,上合组织需要坚持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上合组织成员国发展对接,优化成员国在安全、政治、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令上合组织获得进一步发展。面对各成员国所在地区“三股势力”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坚持安全为先原则,谋求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续安全,最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也才能为各国实现和平稳定与科学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合作为主。合作才能共赢。上合组织在坚持大小国家主权平等、协商一致的前提下,以“安全合作”及“经济合作”双轮驱动著称,并逐渐纳入人文文化合作。上合组织的共识及决策都经过平等协商,照顾了各成员的尊严与舒适度,达到了求同存异,在多样性中寻求团结与共识,确保了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合作共赢。中国是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在中方倡导下,上合空间内组织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开创性活动,可以说,涵盖了上合空间内合作的各个领域。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是“独奏”,而是“合奏”交响乐。上合成员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参与者。 上合成员国在“一带一路”合作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近年来,上合各国都确定了各自的国家发展战略。此外,欧亚经济联盟和“一带一路”也签署了对接协议。各国都找到了共同的经济增长点。上合各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将不断深化。青岛峰会也必将促进各成员国之间实现更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助力区域一体化,打造新时代的“命运共同体”。

  交流为本。同道而相益,同心而共济。从“上海五国”到“上海八国”,上合组织成员国地跨欧亚两大洲,欧亚大陆复杂互动的历史进程给各国都留下深深烙印。充分尊重文化多样性与彼此的自主选择,推动文明间交流对话,已成为成员国广泛共识。文化艺术节、青少年交流营、人民论坛、政党论坛、妇女论坛……上合组织“搭桥”,成员国间人文交流日益密切,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旅游、青年、媒体等领域合作如火如荼。交人交心,浇花浇根。在频繁交流与密切合作中, 上合组织国家政治互信升至新高度,安全协作取得新进展,务实合作实现新突破,人文交流收获新成果。双边和多边人文交流夯实了上合组织发展的民意基础,增进了民众的相互了解,推动了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让各国民心更加贴近,让友谊纽带更加牢固。青岛峰会,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等国家,将就共同加强上合组织框架内的交流与合作充分交换意见,形成广泛共识,必将进一步聚合各国人民的心愿,促进上合组织全面深入发展。

  发展为王。发展是第一要务。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的基础和灵魂,这种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精神成为各国共同追求的价值观,为组织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也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有益实践。多种古老文明和宗教信仰,不同制度模式和发展道路,没有妨碍成员国对睦邻友好、共同发展的追求。在互利共赢基础上,成员国挖掘区域合作潜力,共创合作机遇,都能从经贸合作中获取实利。考虑到成员国经济实力差距悬殊,上合组织经济合作特别强调循序渐进、互利共赢。相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将继续秉持“上海精神”,不断增进团结互信,深化各领域合作,携手推动上合组织走进新时代、取得新成就,为维护共同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新贡献。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员国领导人将聚首黄海之滨“帆船之都”擘画发展大计,将全面积聚上合组织发展新动能,拥抱“一带一路”建设新机遇,书写共同发展发展新篇章。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是中共十九大后上合组织首次峰会,中国再次成为轮值主席国。新时代中国外交方针政策得到广泛认同,改革再深化、开放再扩大的一系列举措得到各国欢迎。青岛峰会的成功召开,既是“中国精神”和“中国方案”的再次展现,更是欧亚各国合作发展的再次出发,将在新的基础上不断深化政治互信,加强务实合作,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互联互通,增进人文交流,共享发展成果,造福各国人民。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翻修一新的峰会主场馆,寓意“腾飞逐梦、扬帆领航”。青岛峰会将高扬合作风帆,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绘就新蓝图。也期盼个成员国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构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命运共同体。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