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拉黑”举报垃圾信息的用户是在掩耳盗铃
http://www.scol.com.cn(2018-6-13 10:55: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年初,成都的周先生发现自己收不到银行通知短信了,而一些软件的验证码短信也收不到了。辗转找到第三方短信发送服务商后,被告知:因为多次向12321举报垃圾短信,他的手机号被拉入了黑名单。想解封,需要保证不再举报。为何有黑名单?是出于对投诉率的考量。运营商向平台反馈的举报垃圾信息的用户,构成了部分黑名单。此外,还有一种运营商级别的黑名单:某个省份的通信运营商将号码拉入黑名单,那么只要是通过该省份的通道发出的短信,用户都收不到。(6月12日《成都商报》)

  投诉举报垃圾信息是用户的义务和权利,也是监管部门和运营商所鼓励的合法行为,对于积极举报垃圾信息的用户,不给予嘉奖就算了,反而倒打一耙,将用户拉入黑名单里,让其无法接收到正常的短信,真正是岂有此理!这样做分明是在“警告”用户,不要再继续举报垃圾信息了,以此来堵住用户的嘴,从而降低整体投诉率。

  很显然,这是掩耳盗铃的做法,通过扼杀用户的合法投诉权利,达到降低投诉率考核指标的效果。而且,用户如果想恢复短信业务,解除黑名单的“封印”,就要向运营商申请解封,承诺保证以后不再举报。这简直是“黑色幽默”,运营商不去封禁垃圾短信的发送方,居然以此要挟用户,变相剥夺用户的投诉举报权利,纯粹是在指鹿为马、颠倒黑白,令人如何能够接受。

  早在2015年,国家《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中便明确要求:“短信息服务提供者、短消息内容提供者,未经用户同意或请求,不得向其发送商业性短消息……”可在现实中,垃圾信息依然泛滥成灾,用户时不时会收到各种垃圾信息,诸如营销广告、促销宣传、商业欺诈、电信诈骗等不良短信,令人不胜其烦。而为了应对垃圾信息,专家建议用户不要回复,而是举报投诉,目前最便捷的举报渠道是向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反映。

  可是,此次周先生被“拉黑”,恰恰就是因“向12321举报次数过多”,导致自己的短信业务无端遭受限制,无法正常接收银行、网站的合法短信了。显然,这就陷入一个悖论,监管部门和运营商、专家都鼓励用户通过正规渠道举报垃圾信息,可用户举报次数多了反而要惹火烧身,自然就不愿意再举报了。这样得来的投诉率下降结果,导致现实情况遭到人为扭曲,监管部门以此来考核运营商和第三方服务商的话,岂不是在缘木求鱼了。

  因此,监管部门应对此进行督查,纠正运营商和第三方服务商的错误行为,并对其采取相应的严厉处罚措施,要求其进行彻底的整改,不得再发生类似情况。同时,基于投诉率的公正性,监管部门应接管12321的管辖权,将其与运营商、第三方服务商等进行利益切割,成为中立的投诉举报受理中心,以防范用户的投诉举报信息遭到人为干涉和扭曲。(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