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珍爱生命刻不容缓
http://www.scol.com.cn(2018-6-12 8:11: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四川在线”一前一后,同时报道了两则关于生命的新闻,读后些许感慨,不吐不快。

  先是“封面新闻”报道的一条暖新闻。宜宾县一小孩河中溺水生命垂危,持续抢救“8分钟”后活下来了。8分钟,在时间的长河中虽是一瞬间,但对一条生命来说,却是每一秒钟都弥足珍贵。新闻感人之处就在于救人者,蕨溪镇渡船口社区副主任欧道奇,远远看到三个孩子在河里游泳,凭直觉发现事情不妙,便迅速跑到河边救人,当他看见一个孩子在水中挣扎,更是一边跑一边通知当地派出所和医院,来到河边后,询问了溺水小孩的大概位置,一头就栽进河里去找寻。一番周折,小孩被捞起来了,但好像失去了生命迹象,此时欧道奇并没有放弃,而是与另外两人立即进行人工呼吸等抢救措施,8分钟后,让孩子终于得救了。

  再是“成都商报”报道的一条令人伤心的新闻。 泸州一59岁的大爷坠河身亡,出事前给其在叙永县一家医院做护士的女儿邱茗(花名)留下一句话,“我在几(活着)难得过”。父亲失踪后,邱茗和同在一个医院做医生的丈夫,去了父亲可能去过的很多地方寻找,之后给派出所报了案,两天后的6月7日上午,邱茗依然没有找到父亲,她便支起一张寻人启事,在街头跪求寻找线索,当日傍晚警方消息,城郊的河里发现一具男尸,正是其父。父亲因为“活着难得过”投河而死,对于邱茗来说这实在难以接受。

  两则新闻,都与河水有关,前者只因遇到了见义勇为的好心人,分秒必争,将孩子从鬼门关拉回来,让坏事变成了暖心的好事。对此,救人者欧道奇认为:“作为一名孩子父亲,在我看来,那是本能的反应,今天的举动是每一个有爱心的人都会做的事情。作为一名党的干部,我也应该奋不顾身为当时的一线生机去争取,时间就是生命,抢在死亡之前,是我当时唯一的想法。”此话是何等的感人、启迪人。

  后者,父亲离开了人世,留下的只有遗憾。在邱茗看来,尽管父亲选择投河有很多原因,但如果出事前自己能够多关心父亲一点,哪怕跟父亲多聊两句,也许悲剧就会避免。当然人死不能复活,我们也许无理由去责怪邱茗,因为在失去对父亲关爱的同时,她却在救死扶伤,关爱着更多的生命。因为她所犯的“错误”,也是许多为人子女者正在犯的“错误”。但这毕竟这样的错误会让人遗憾一辈子,所以,面对记者,邱茗不惜把自己的经历讲出来,“也许可以给其他做子女的看看”,并启示人们,无论自己有怎样的理由,尽孝却不宜迟,必须尽可能地多给父母一些关照,哪怕就是一句话的安慰。

  细细品味两个故事,的确给人启迪深刻。每个人的生命都很珍贵,人们要学会珍惜自己的生命,也要珍惜亲人和他人的生命,在生命面前,往往就是那么一瞬间。一分一秒,可以让一条生命变得鲜活灿烂,一分一秒也会让一条生命黯然失去。所以,无论任何人、任何时候、对任何人的生命,都当学会珍爱。珍爱生命刻不容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