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6个鸡蛋骗走12万”的根子到底在哪里?
http://www.scol.com.cn(2018-6-16 9:13: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个鸡蛋,骗走老人12万拆迁款。以“进店领免费礼品”的噱头吸引老人进店,然后不断引诱,让老人们步入“圈套”,被“购买返利产品能治病,获得的高额返利也能用来养老”的说辞不断“洗脑”,自愿购买所谓“返利产品”,最后赔得血本无归。6月5日,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检察院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张文通、李刚批准逮捕。(《检察日报》)

  这是一起打着销售保健品,其实本质是传销诈骗的案件。不法人员被查处,直到被批捕是罪有应得。然而,到了这里还是不能轻易画上句号的。因为句号的背后,还有很多“逗号”、“叹号”和“问号”。

  市场执法是永远的“逗号”。为何这么说呢?是因为对于市场监管来说,是永远没有“句号”这个说法的,市场的监管需要的是永远的“逗号”。就像这起案件一样,“6个鸡蛋骗走12万”似乎很可笑,而实际上并不可笑,这说明市场监管给骗子留下了机会,留下了土壤。毫不客气说,此类不法人员的嚣张就是被惯出来的。想起去年一则很火热的新闻-----“工商副局长深入传销现场听讲课”,这位副局长在街头收到一张广告纸,说是有一场讲课,让老年人参加。他感到十分可疑,就乔装打扮进入了现场,将不法人员一网打尽。如果,所有执法人员都有这样的情怀和担当,“6个鸡蛋骗走12万”就会少之又少。

  防骗漏洞还有多少“叹号”。 “6个鸡蛋骗走12万”,有人说这是骗子真的不够用了,就因为贪图6个鸡蛋老人被洗脑了,老人的钱多到花不完了吗?这样的说法固然有合理的一面,可是也太寒冷无情。老人被骗,是因为人老了之后,识别骗局的能力越来越低,一句“爸爸你来了”,“妈妈你辛苦”,足以让他们失去防范心理。又何况,很多传销骗局就连青年人,就连大教授,都可能深陷其中?我们拯救“被骗边缘的老人”很重要,而更重要的是普及防骗、识骗的知识。让老人识破骗局,主动远离骗局,比一起个案的查处更重要。防骗漏洞是巨大的“叹号”。

  市场自由背后藏着“问号”。需要重点说说“进店领免费礼品”这种促销模式。应该说“进店领免费礼品”这种促销模式也是需要的,其是经营的一种策略。然而,所谓的市场自由,不是没有底线的自由。对于“进店领免费礼品”模式,有关部门需要加强管理和审批,因为“进店领免费礼品”模式里不仅有“真做生意的人”,还有“真诈骗的人”。对于所有的促销活动,免费活动,都需要严格管理,让那些唯利是图的人没有欺骗他人的空间。而且对于场地租赁者需要追究连带责任。

  “6个鸡蛋骗走12万”,只是因为骗子不够用?答案很明显,是否定的。需要反思的不仅是老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