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共享单车全面进入信用免押时代利好多方
http://www.scol.com.cn(2018-6-12 9:03: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1日,摩拜单车宣布,在全国百城开启新老用户全面免押,且无任何条件限制,无需信用分。摩拜方面透露,今年5月起,摩拜单车陆续在合肥、杭州、东莞等城市实行无门槛免押,“此次摩拜免押城市大批扩容达至扬州、绍兴、龙岩等百城,涵盖广大二三线城市,实现了半数以上运营城市的无门槛免押金。”对于什么时候可以实现全国免押,摩拜方面表示,将选择最合适的时间公布更多举措。(6月11日澎湃网)

  共享单车推出之初,普遍采取了收取押金的方式,高峰期押金总量高达数十亿元之巨,由于行业监管缺位,导致押金管理、使用处于无序状态,很多平台挪用押金搞运营、支付货款、投资理财等,引起社会公众的忧虑。在共享单车进入淘汰期后,部分平台资金难以维系,用户押金也面临无法退还的风险。事实上,从2017年底开始,就不断有共享单车企业挪用押金的消息传出,并出现平台倒闭、押金难退等现象,致使信用免押服务,获得社会公众的一致认可。

  此前哈罗、ofo已相继推出了信用免押服务,打破了共享单车押金的僵局,而摩拜开启免押服务,则意味着共享单车行业全面进入免押时代,困扰用户已久的押金难退、挪用等问题,亦由此烟消云散。目前ofo、摩拜、哈罗占据共享单车主要市场份额,在它们都采取免押服务后,市场竞争优势更为强大,其它小平台如果不跟进,就会被加速淘汰掉,如果跟进,则失去了押金这块利益,资本实力亦会被削弱,最终也难逃一死。

  哈罗与ofo均采用支付宝提供的信用免押,对达到一定标准的用户提供免押服务,而摩拜推出了自己的“摩范分”,其实性质一样,都是基于用户的行为水准进行评估,亦是变相的信用免押。考虑到摩拜已被美团并购,而阿里投资了哈罗、ofo,形成了两个阵营,摩拜不采纳支付宝信用免押,亦是正常的选择。毕竟信用免押需要大数据支撑,共享单车要采集用户的大量数据信息,对平台而言乃是宝贵财富,岂能拱手让与他人。

  对于用户而言,共享单车全面进入信用免押服务,乃是一个最大的利好。意味着用户不再受到押金限制,减轻了自身的资金压力,不必再担心押金无法退还等问题,同时,消费选择更为自由,可以根据平台的服务质量和价格,选择最适宜的平台。如此,亦可形成倒逼压力,促使平台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以品质服务获得用户的信任,打造更可持续的市场竞争力,步入良性循环。

  而且,共享单车全面推行信用免押服务,也有助于推动信用社会的建设,督促消费者重视个人信用指数,不要轻易违约,以免工作生活受到影响。同时,还会起到引领作用,促进更多行业跟进,相继采用信用免押服务,以此逐步改变我国信用缺失的状况,让信用真正成为最有价值的“通行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