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网红”百万医疗险是馅饼还是陷阱?
http://www.scol.com.cn(2018-6-11 8:23: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打开支付宝、微信,或者其他互联网平台,一种叫作“百万医疗险”的产品正在成为“网红”。尊享e生、好医保、微医保等,一两百元的保费,保额五六百万,对于有需求的中青年职场人来说,极有吸引力,花几分钟的时间便会决定购买。但同时,也有不少人对这样的短期产品表示担忧。(6月10日《北京青年报》)

  仅花费几百元,就能买到保额高达数百万元的医疗保险,可对医保自费部分全覆盖,想想都令人心动,对于担忧健康安全保障的许多民众来说,很难抵得住这种“网红”百万医疗险诱惑而掏钱购买。然而,花几百元就能占“百万医疗”大便宜、仿佛从天而降的馅饼,投保人真的很容易就能吃到吗?恐怕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不可否认,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收入的逐步提高,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已经难以满足一部分人的需求,购买商业医疗保险给自己多一份健康安全保障,成了不少民众的选择。有需求就有市场,多家保险公司与时俱进,纷纷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售相关医疗保险产品,消费者从了解产品到支付完成保单,最短只需要几分钟时间,因此很受消费者欢迎。2017年“百万医疗险”如雨后春笋般面市,保额也逐步升级,如今早已突破百万限制,保费低至百元至数百元,保额则高达100万、300万、600万,最高已飙升到1000万元。面对这样一块似乎能占大便宜的天大馅饼,百万医疗险成为受消费者追捧的“网红”也就不足为奇了。

  俗话说“买的没有卖的精”,保险公司不可能做亏本生意。目前,没有任何百万医疗险承诺可永远“保证续保”。而短期险会随着投保人年龄增加、风险增加而涨价。对青壮年人来说,生大病的几率较小,这样的百万医疗险绝大部分人用不上。对于老年人来说,保险公司则通过涨价让“贵到不能买”, 或设置免赔额度等特别限制条件,从而屏蔽掉风险高的老年人等群体。再者,由于多数“百万医疗险”规定必须进公立医院普通门诊就医,且这个赔偿是发生在一年内的医疗费用,这种百万、千万元的超高保额,实际上一般根本不会发生。可见,超高保额那部分,不过是对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安慰而已。难怪专家表示,在缺乏经验数据和定价基础情况下,通过提高赔偿限额以增加产品的吸引力,实质上是一种噱头。这块看上去很美很诱人的馅饼,显然是一个消费陷阱。

  其实,在银保监会发布的《人身保险产品开发设计负面清单》中,明确禁止保险公司在设计这类保险时,不能以混淆保险概念、夸大产品功能等手段给消费者留下“大坑”。笔者认为,在监管部门加大监督力度,防止保险公司坑骗消费者的同时,消费者在网上购买类似“百万医疗险”产品时要小心,事先一定要了解保单的详细内容,不能被表面上很诱人的宣传噱头所蒙蔽,不要盲目跟风购买一些所谓爆款的“网红”医疗险产品,从而有效避免“没吃到馅饼却落入陷阱”的现象发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