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建首个免押金城市”彰显城市自信
http://www.scol.com.cn(2018-6-10 7:52: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6日,浙江省杭州市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该市今年深化“信用免押金城市”战略部署,将重点在住、行、游三大领域取得突破,让所有在杭州学习、工作、生活和旅游的人,都能够凭借良好的信用记录享受到免押金和后付费的便捷生活。(6月7日中青在线)

  现在,在全国各地做什么事情,都要收取一定的押金。前一段时间,为共享单车收取押金后不能返事押金之事,在社会上引发了不小的争议。现在,杭州市将建设“免押金城市”,让所有在杭州学习、工作、生活和旅游的人,都能够凭借良好的信用记录享受免押金和后付费的便捷生活。

  建设“免押金城市”是自信的表现。杭州今年重点是实现共享汽车免押金,以及杭州各大宾馆和酒店免押入住等。有人认为,这种免押金,一旦有人耍赖怎么办?实际上,不必担心,只要将身份核实准确,只要城市的技网设施到位,就不会有问题。试想,有人使用了共享汽车,把车子等损坏掉,或者有人在入住宾馆、酒店后,一旦把有关设备损坏了,故意逃避,不主动赔偿,有关部门完全可以通过有关部门进行追查,对其进行处罚。这说明,杭州对自己的技防等是有充足的自信心的。

  建设“免押金城市”也是对民众的尊重和信任。民众或者外来人员到杭州住、行、游等,如果做什么事情都要交纳押金,显得对人不放心,把人防得像“小偷”似的,这是对人的一种不尊重。现在,杭州建设“免押金”城市,这是对人的极大尊重和信任。试想,如果不是什么特殊情况,谁愿意在入住宾馆酒店后,偷拿酒店的东西,或者损坏了不赔呢?在当下科技十分发达的当下,反正想跑也跑不了,反而如果被追究起来,不仅为此而把自己的名声搞臭了,还使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等受到影响,谁愿意做这个赔本买卖呢?人与人之间是要相互信任的,城市管理者信任来杭工作、学习和旅游的人员,让他们享受免押金和后付费的便捷生活,那么,来杭州人员也肯定会尊重和信任杭州,不做有伤杭州的事情来。

  当然,来杭州的人员素质肯定有高有低,不可能确保每个人一点也不失信。因此,要打造“无押金城市”,杭州必须搞好信用综合服务移动平台的建设,一方面可以查询到自然人、法人的信用记录,以及信用公示信息,为市民提供可视化企业信用及区域信用状况。另一方面,要建立“黑名单”制度,将一些失信人、失信单位进行公示,从而对一些失信人产生威慑力。另外,要多部门形成合力,一旦发现,一些人失信,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查处,防止一些失信人逃避追责后而产生的连锁反应。

  杭州在全国建设“首个信用免押金城市”,不仅惠及个人,而且在杭的中小企业主和个体经营者也可以享受信用带来的福利。守信主体将享受更为便利的租赁服务。在杭州的创业企业可以凭企业芝麻分在支付宝端内享受信用免押租赁办公场地和办公设备等服务。真心希望杭州能继续推进个人信用的深化应用,不断谋划新的应用场景,让信用红利惠及更多民众,使信用成为这座城市的“通行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