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让网约车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http://www.scol.com.cn(2018-6-7 7:57: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交通部、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事中事后联合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6月6日《人民日报》)

  前段时间,祥鹏航空空姐在郑州航空港区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引发社会广泛关注。95后空姐乘坐网约车惨遭杀害,一个如花似玉的生命就此终结,引起了人们对网约车运行中存在问题的重视。这件事情发生后,滴滴成立专项工作组配合警方开展案件侦查工作。这件事情凸显了加强网约车监管的重要性。

  网约车作为一种新兴的出行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人们。人们通过互联网就可以约到车辆,这在以往不可想象。网约车作为新兴事物,保证乘客安全非常重要。应该说,绝大多数网约车司机遵纪守法、文明驾驶,能够及时将乘客安全地送到想去的地方。然而,也有极少数网约车司机违法违规运营,给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蒙上了一层阴影。

  如今,相关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明确了网约车行业事中事后监管的流程,将很好地升级对网约车的监管。监管升级了,违法违规行为存在的空间就会被挤压。如果不遵守相关规定,网约车司机可能面临约谈。如果死猪不怕开水烫,相关部门会对网约车平台公司相应采取暂停发布、下架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停止互联网服务、6个月内停止联网或停机整顿等处置措施。这些釜底抽薪的措施就是在提醒网约车平台公司管理好网约车司机,提醒网约车司机依法依规运营,不能有任何违法违规的行为。

  监管的升级给公众吃下了一颗定心丸。95后空姐逝去,一个年轻的生命戛然而止,让人非常惋惜。如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不到保障,势必会导致人心惶惶、社会恐慌,后果不堪设想。我们都要从这起事件中吸取深刻教训,最重要的就是升级对网约车行业的监管,规范网约车行业的运营,促进网约车行业健康成长。网约车司机规范运营,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才能很好地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系列的监管组合拳给公众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加强网约车监管,主管部门要抓好落实,让加强版的监管管控好网约车行业。

  监管升级了,网约车要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安全重于泰山,这是尽人皆知的道理。人们希望开开心心出门去、平平安安回家来。将乘客安全地送到目的地是网约车司机的使命。既然接下了单子,就要负起相应的责任,要规范驾驶、文明驾驶,全力保证乘客的人身财产安全。网约车平台公司在招聘司机的时候要加强审核,对存在道德问题的候选者一票否决,以免日后给公司带来不可挽回的影响。网约车平台公司要加强对司机的管教,引导司机规范驾驶、文明驾驶。

  愿所有网约车公司、网约车司机都能遵守相应的法律法规,让网约车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