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共享单车“三国杀”有助市场回归理性竞争
http://www.scol.com.cn(2018-6-6 8:36: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黄车要黄了!”消息称ofo总部被爆大规模裁员,裁员比例达到50%。随后ofo小黄车官方与部分员工紧急辟谣,但有业内人士称,ofo小黄车资金紧张是不争的事实。被美团收入囊中的摩拜已沉寂多时,长时间没有市场动作。曾经的二线梯队哈罗单车“钻了空子”,先是频繁融资,接着布局更多城市。共享单车早期的烧钱圈地已告一段落,大浪淘沙之后,哈罗能否跻身第一阵营,与摩拜、ofo共同上演一场新的“三国江湖”?(6月5日《新京报》)

  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共享单车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就经历了一轮兴衰周期,如今呈现三大巨头垄断市场,其它大量参与者淘汰出局、收缩求存,堪称互联网产业新速度。这样的结局并不意外,甚或可以说是行业规律使然。共享单车在重复互联网领域一再上演的故事,由群雄并起到少数寡头垄断,市场在淘汰竞争机制的主导下,逐渐形成头部经济,“三国杀”、“双龙会”乃是最常见的结果,共享单车也不例外。

  近日ofo被传出裁员、资金紧张,虽然ofo官方紧急辟谣,可并未打消公众的疑虑,反而有种欲盖弥彰的感觉。目前,ofo和摩拜、哈罗的领先优势非常明显,特别是在摩拜被美团并购,哈罗背靠阿里大树之后,预示共享单车大局已定,再次成为巨头的游戏。由于ofo也是阿里投资的,但阿里并未控股,如此就与哈罗形成对应,俨然赛马之势,未来究竟谁能被阿里完全收入囊中,还不好说,也有可能最后两家合并,与摩拜抗衡。

  还有一个变数就是滴滴,有可能成为并购“黑马”。目前滴滴旗下的青桔单车,也在四处拓展市场,进攻势头很猛,成为最大的挑战者。而且,滴滴本身就垄断了网约车出行市场,共享单车可补充短途出行环节,若将单车融合进整个生态圈里,就能构建一个更强大的系统。那么单独发展青桔,或者未来并购ofo,都是可以考虑的选择机会,考虑到ofo在一线市场有先发优势,并购乃是最佳策略。

  显然,ofo面临的裁员和资金紧张危机,对于潜在并购者来讲,反而是一次难得机会,可以藉此协商一个好的价钱,对ofo进行控股并购。毕竟,共享单车市场普及教育工作完成,数亿用户养成骑行消费习惯,各地也对共享单车进行规范化管理,那么行业进入“三国杀”之后,市场竞争压力会降低,探索盈利模式将成为重点方向。如此一来,共享单车也就进入“剩者为王”,三巨头分享市场红利,也就顺理成章了。

  由于众多小平台相继退出,大量存量单车处于闲置、无人管理状态,部分城市纷纷出现共享单车过剩、骑行率下降、损毁率高企等问题,市场到了清理“过剩产能”的阶段。事实上,部分城市已经开始着手进行清理整顿,共享单车存量规模遭到压缩,小平台在加速撤离市场,巨头则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机。

  显而易见,无论ofo的最终命运如何,共享单车都到了洗牌阶段,行业汰弱留强后,将回归理性发展,通过精细化管理,打造更优质的服务,让共享单车成为大众的日常工具,改变民众的出行方式,为绿色环保出行、缓解交通拥堵做出贡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