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对“持刀加价”要还以其人之道
http://www.scol.com.cn(2018-6-6 8:15: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玉林市何先生怀疑自己存在勃起功能障碍,他在网上咨询南宁远东医院的客服,对方表示检查费用很低。不料,到了南宁远东医院,他在手术台上被割了一刀后,医生以“病情严重”为由建议他做手术,手术费用是1.76万元,他只好同意了。加上后期消炎、治疗费等,整个治疗过程花了2.3万多元(据6月5日《南国早报》)。  

  用现在网络流行的一个词汇,何先生这才是遭遇到“教科书式”的医疗陷阱套路,无良医院客服人员在社交网络中态度热情,告诉何先生所有检查治疗费用只需二三百元,何先生带着近乎10倍的费用来到医院,最终却没够实际治疗费用的十分之一。尤其令人不能容忍的的是,“涨价”的费用还都是在手术“动刀”之后,即便心里十八般不情愿,也不怕你不就范。  

  作为弥补公立医院不足一项有效补充,为广大患者提供多样选择和就医便利,民营医院在蓬勃发展的同时,确实存在着不少乱象,尤其是针对各类“疑难杂症”的民营专科医院,更是乱象发生的“重灾区”,从部分网友的跟帖“吐槽”中,既不难看出这一乱象的普遍和严重程度,更难感受到很多被乱象坑害的愤怒以致无奈。的确,部分民营医院欺诈患者乱象由来已久,虽然监管制度和力度都在不断健全完善与加强,然由于诊疗行业本身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再加上专科医院针对的都是隐私性极强的病症,很多被坑患者往往由于羞于启齿而选择“哑巴吃黄连”,客观上也造成监管查处难,不仅造成某些乱象一而再再而三的重复上演,甚至还在部分民营医院中“你方唱罢我登场”。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存在严重欺诈乱象的民营医院,不仅医院本身有应对政府监管和患者及舆论监督的各种“套路”,甚至还能雇佣大量网络水军,在为自身欺诈诊疗“摇旗呐喊”的同时,还能对不利于医院施展欺诈的媒体报道乃至患者投诉吐糟进行围堵,甚至实施网络暴力。由此可见,部分民营医院已不单单是个体性针对患者设套、设陷进行欺诈,而是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黑色利益链,甚至已经成了某些民营专科医院的牟取暴利的“潜规则”。这也是包括南宁部分民营医院在内乃至全国范围的共性问题。  

  部分民营医院的欺诈乱象,不仅严重败坏了医疗行业的整体形象和声誉,极大降低了广大患者的就诊体验,增添了对疾病和就医的心里恐惧,甚至对政府能否实现有效监管乃至民营医院的健康发展未来都产生了怀疑。因此,民营医院乱象不除,既不利于民营医院自身发展,更不利于医疗服务整体水平的提高,甚至会加剧整体医患关系的进一步恶化,摧毁我们的整体卫生医疗体系,这也绝不是危言耸听。

  整治民营医院乱象,既是政府监管部门的职责所在,当仁不让,也需要社会尤其是广大患者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在笔者看来,政府在对民营专科医院实行严格准入的同时,既要加大查罚力度,大幅提高违法成本,对于“割一刀再加价”的诊疗乱象,整治不妨也反其道而行之,让其付出高昂的违法成本后再强制其“一次性死亡”。其实,严格的准入和对医疗乱象的“零容忍”,非但不会制约民营医院的强劲发展,反而会促进其发展的更加健康,让优质民营医疗资源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做到“去劣存优”。其实,现实中人们既不担忧有病无处看,也不是狭义上的看病难、看病贵,而是难以擦亮眼睛选择到良心医院,担心像何先生和不少网友那样,病症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反而花去了很多冤枉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