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应对娱乐圈的偷漏税现象进行全面调查
http://www.scol.com.cn(2018-6-4 10:10: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崔永元曝范冰冰4天6000万天价片酬,并起底疑似大小合同、阴阳合同等偷漏税等潜规则,日前有了最新进展。由于范冰冰工作室在无锡,无锡市滨湖区地税局目前已经介入调查取证,相关情况有待后续由税务机关权威发布。权威法学专家认为,如果税务机关调查阴阳合同客观存在且行为人涉嫌逃税,应当依法下达追缴通知,责令补缴并缴纳滞纳金,涉嫌犯罪的应移送公安机关。(6月3日东方网)

  沸沸扬扬的“小崔手撕范冰冰”事件,终于迎来了高潮阶段,无锡地税的介入调查,意味着小崔曝光的明星偷税漏税行为,引起税务机构的高度重视,已将其曝光信息视为一封公开举报信,依法进行调查。而在调查结果未公布之前,民众不宜做太多猜测,也不可四处散播流言蜚语,以免产生不必要的误会,只需保持理性态度,履行公民监督责任,静待权威调查结果即可。

  此前在崔永元曝光的一系列内幕信息里,最引人瞩目的,当属范冰冰6000万天价片酬、大小合同。这两个信息透露出的问题很多,一方面是明星片酬畸高,另一方面则是存在偷漏税嫌疑。对于明星天价片酬的事,公众早就见怪不怪了,需要依靠市场调节和行政约束,对不合理的分配制度加以调整。至于阴阳合同所涉及到的偷漏税问题,则就不可原谅了,明星收入如此之高,远非普通人所能企及,居然还偷漏税,加剧社会不公平,岂能容忍。

  明星偷漏税并非新鲜事,早些年的毛阿敏、刘晓庆偷漏税案件,已经成为娱乐圈和税法的经典案例,亦作为普及纳税意识的反面教材,广为民众知晓。而此次小崔曝光明星偷漏税信息时,明确道出类似“大小合同有一抽屉”,涉及到的还都是一线大腕,袁立在微博上的跟帖,亦点明此乃“不可说的秘密”。

  由此可见,阴阳合同、偷漏税现象在娱乐圈已然成为“潜规则”,存在类似问题的绝对不止一个范冰冰,税务机关应以此为契机,对全国娱乐圈进行一次全面的税务调查,摸查偷漏税的水到底有多深,将该征缴的税都收上来,以维系纳税的公平性。“唯有死亡和纳税无可避免”,富兰克林的这句名言,明确指出纳税是每一位公民的法定义务,明星也是普通公民,获得合法收入后,亦要遵守税法,主动依法缴纳税收,履行公民的纳税义务。

  早在去年,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印发的《2017年税务稽查重点工作安排》,就选取30名企业高管、演艺明星进行税务稽查。可见税务机关对娱乐圈的偷漏税问题,已经产生了警惕心,如今应再接再厉,对娱乐圈的偷漏税进行严厉打击,杜绝阴阳合同,弥补这一“黑洞”。同时,对有偷漏税行为的明星,也应与其它有道德问题的艺人一样,列为污点艺人,令其在演艺事业上受到一定的限制,收入受到影响,以达到震慑效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