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产科号贩抢资源影响下一代
http://www.scol.com.cn(2018-6-2 13:31: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市民反映称在中日友好医院产科建档挂号处看到多名号贩子,医院每日放出的10个建档初筛号被号贩子“垄断”,这些初筛号大部分被号贩子高价转卖给需要建档的孕妇。(《北京青年报》6月1日)

  赴大医院建档,已是一件难事。尤其是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更是难上加难。如今被号贩子横插一杠,费钱、费时、费事不说,更严重的是影响产妇的生产状态。新生儿的健康降临,关乎民族的未来。因此,我们迎接下一代,必须细致和稳妥。而纠治产科号贩垄断现象,也必须全面和深入。

  也许有人会说,号贩子并非强取豪夺,仅仅是代人排队,与代买网红茶、代买网红包无益。可实际上,商业上的购物是近乎无限的,而医疗上的分配是眼下有限的,且前者属于可有可无的私人资源,后者属于不可或缺的公共资源。雇佣号贩排队,垄断产科号,实际上是将抢夺过来的公共资源,转换为个人私财,进而控制供给下游的恶性行为,其贪婪面目实在可憎。

  众所周知,怀孕建档是有时间要求的。若遇到号贩垄断,经济条件好的产妇也许能狠下心花钱了事。然而对于经济条件不好的,只能等“降价”后再“买号”。正如亚当·斯密所言:“垄断者使市场存货经常不足,从而使有效需求不能得到充分供给。”号贩子的行为看似仅仅是“卖号”,可实际上却能阻碍产妇正常就医。

  当然,“降价”也并不是可以期待得。毕竟,医疗资源是刚性需求,在吉利年、吉利日等易产生“生育小高潮”的时段。垄断型的号贩子势必会随意操弄价格。同时,考虑到医保及分娩方面的要求,产妇也不能随意选择建档医院,号贩对产妇的压榨必不可免。

  孕妇建档主要是为了能够全面地掌握准妈妈身体状况和胎儿的发育情况,以便更好地应对孕期发生的状况。换而言之,建档迟一点或更改建档医院,就有可能对孕妇顺利生产,造成深远的影响,这可比买不到车票更严重得多。在二胎政策全面开放的今天,“生产难”已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莫让号贩恶行加重医疗矛盾。

  代人排号可以允许,但垄断卖号必须惩治,其中的界线在于把握需求。号贩子借有需求之名,做干涉他人需求之事,必然会扰乱应有的资源分配模式。因此,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通过一系列的行政管理及信息化手段,精准对接需求。例如通过远程挂号、共享病例等方式,让有身孕的产妇与待建档的医院能一一对应起来。或者,完善信息系统的构建,通过录入婚姻和家庭情况,限制连续排号的人员,可能也有利于改善垄断现象。

  怀孕建档仅仅是产妇生产的一项步骤,若连建档都成为不法分子谋取利益的渠道。挂号、生产、住院又该如何控制?打击号贩子必须得到全社会的支持和关注,完善相关法规制度必须早日进行。而执法机关在此之前,不能坐视不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