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亲子班”贩卖稀缺的教育优质资源
http://www.scol.com.cn(2018-6-23 8:02: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安徽合肥市民反映,部分公办幼儿园存在开办“亲子班”、变相“兜售”入园“优先权”的现象。记者前往安徽省水利厅机关幼儿园和安徽省直机关第三幼儿园暗访发现,两所公办幼儿园均有招收“亲子班”学生,用以“预定”直升幼儿园小班名额的情况,收取费用数千元一学期。(6月22日《新华社》)

  机关幼儿园,本身就具有“天然”的优势,拥有优质的教育资源,获得的经济等方面的补贴又多,因此,成为香饽饽。进入机关幼儿园更是难上加难。然而,机关幼儿园却开设“亲子班”,其最主要的功能不是“教育”,而是“预定”直升幼儿园名额,成为入园的“敲门砖”。如此变相兜售入园优先权, 贩卖稀缺的教育优质资源,让人悲叹。

  所谓的“亲子班”是何等荒唐,一方面收费昂贵。一岁半一学期五千元,两到三岁,一个学期七千多,一岁半的孩子每周上一次课,两到三岁的孩子候每周上两次,算下来,收费实在不低,另一方面是这么小的孩子竟然要上课,不知道教的是什么课。谁都知道孩子越小越需要玩,而不是让孩子进入幼儿园学习。但家长也知道,如果不上“亲子班”,基本上是没有可能进入机关幼儿园了。明知道没有什么用,甚至对孩子有害;明知道收费昂贵,但为了以后孩子有机会进入机关幼儿园,“亲子班”也是报名的。在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即便是荒唐的“亲子班”,仍然是“学位难求”。不仅要交钱,而且还要权的人才能进入。

  2017年印发的《合肥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7-2020年)》,明确提到:规范各类幼儿园命名、办班、招生、收费等行为;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面向家长和社区开展公益性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指导。可收费昂贵的“亲子班”却是与此背道而驰。“亲子班”之所以能够生存,就是面临着“僧多粥少”。2017年合肥市在园幼儿共27.1万人,其中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17万人。差额太大,“亲子班”再怎么荒唐也会引得家长趋之若鹜。

  “亲子班”成为进入机关幼儿园的“门票”,这暴露了教育的不公平,也暴露了信息不够公开导致的腐败,这是要杜绝的。这就需要一方面扩大幼儿园教育资源,充分挖掘学前教育的资源,另一方面要保证公平,民办幼儿园和公办幼儿园要同样对待,享受同样的待遇,在招生等方面均要做到公开透明。

  “亲子班” 变相兜售入园优先权,是在贩卖特权,是在加剧教育不公,有违法违纪的嫌疑,理应严厉问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