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磁带捆绑教材”背后可有猫腻?
http://www.scol.com.cn(2018-6-14 7:54: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身听、录音机已经濒临绝迹,复读机也在市场上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但记者发现,在全国多数省份,靠着与英语等教材的“捆绑”,部分中小学教材同步配发磁带、光盘,这些“塑料语音教学资料”每年制造了“海量”的电子垃圾,产生了巨大的资源浪费。不少受访人士表示,教材与磁带、光盘的“解绑”、录音学习材料多元化开发已迫在眉睫。(6月13日,新华网)

  “都什么年代了?”这句话岂止是寻常牢骚?背后蕴含着市场规律,当然也寄托着普通市民对生活与时俱进的期望。中小学教材捆绑磁带光盘发给学生,老问题年年提年年没解决成“新问题”,背后原因不由让人多想。

  中小学教材,特别是英语书,配发磁带光盘,是录音机、复读机时代的产物。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生的人,一点也不陌生。可是,随着电脑智能手机的普及,磁带已经成了“古董”,学生欲练听力,大可用更便捷的替代方式进行,而且学生是对新技术应用最敏感的群体,区区磁带光盘,怎能“捆绑”他们“舍轻便而就老朽”?

  物不能有所值,就会构成浪费。学校里年复一年给学生发磁带光盘,自然不是白给的,学生和家长“敢怒而不敢言”,因为“没有别的途径来获得与教材配套的学习材料”,只能去买价格不菲的复读机,而复读机在听教材之外“别无他途”,显然是加大了浪费。学生被利益裹挟,成了“被动消费”的“取款机”,本该纯粹的校园被金钱博弈污染。

  教材教具是普惠性的,学生被配发磁带光盘大多是免费的,但教育经费得划拨买单。教育经费本可以更有效使用,为学生提供更优质教育产品和服务,数额不菲的经费花在“本可以省下或者有更便宜替代方案”的磁带光盘上,这是对教育资源的浪费滥用,更是对学生应有选择权益的僭越,教育资源使用,也包括在大教育生态下,被利益捆绑的教育资源,也是校园教育生态的暗黑元素。

  “磁带捆绑教材”,一来造成极大浪费,二来带来巨大污染。分明是电子格式文件很容易解决的事情,还在全国大行其道,媒体家长叫停了好多年,何以还顽固生存?别拿“落后地区孩子家里没网络电脑”说事,特事特办就行了,何必把大城市发达地区一并拉上?磁带光盘背后牵涉的利益,只怕才是真问题。是否因为前些年拍脑袋一次性做的磁带光盘太多现在要去库存?是否因为供应商与教育主管、采购部门也有“利益捆绑”?是否因为复读机生产商与教育主管部门“有协议”?即便是没有利益杯葛,教育单位对新技术应用如此消极拖滞,所暴露出的理念落后,怎能让求知若渴的学生“服气”?

  学校教育最应贯彻“大教育”理念。你怎样对待学生,你怎样处理问题,你怎样面对社会,这些都会影响学生对外界的判断,并最终形成世界观、价值观。“磁带捆绑教材”已经严重落伍,造成的浪费和污染影响恶劣,还不给学生选择权,家长和社会每年都要痛批,再明白不过的事,教育主管部门还要以鸵鸟心态对待,连个让人信服的理由都没有。不由得让人多想“背后是否有既得利益盘踞”,家长怎么就这件事向学生解释?还希望纪检部门查一查,到底因何“古董一样的磁带光盘在学校里就成了‘铁帽子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