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对学校存在的问题不能止于调侃
http://www.scol.com.cn(2018-6-10 7:40: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8日,云南大学滇池学院举行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该院院长马杰毕业致辞金句频出,“食堂阿姨抖勺比抖音更专业,图书馆抢座位来得早不如占得好,丢本破书跑不了”等话语引得现场同学们爆笑不断。(6月9日中新网)

  又到一年毕业季,各大高校的毕业典礼和校长的毕业致辞又开始刷屏朋友圈了。云南大学滇池学院院长马杰在今年的毕业典礼上的致辞之所以引发广泛热议,原因就在于马院长以一种轻松幽默的语调调侃学院存在的突出问题:“食堂阿姨抖勺比抖音更专业”,说的是滇池学院的学生食堂师傅给学生打饭打菜时分量不足,“图书馆抢座位来得早不如占得好,丢本破书跑不了”,一方面说明图书馆方面对学生占座管理不得法,另一方面也说明滇池学院可供学生自修的公共教室严重不足,导致图书馆常常一座难求。

  说实话,马院长对学校管理和办学的问题是作过一番调查研究的,所讲的问题也是客观存在的现实问题,马院长不回避,不护短,说出了学生的心里话,其毕业致辞引得现场学生爆笑不断。

  但是笔者以为,对学校存在的不足不能止于调侃。

  作为学院最高行政领导,马杰院长在调侃自己学院存在的问题时让人感觉像是调侃别人家的问题。马院长向学生道歉说,滇院今年17岁,比学生还年轻,“难免有不如人意的地方”,话虽不错,但笔者以为,作为毕业生,也许不会对这些问题耿耿于怀了,但作为院长,应当有强烈的责任和担当意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能让这些问题一年一年拖下去。要下功夫梳理学院办学存在的不足,列出问题菜单,制定解决方案,一一加以解决。如像食堂服务问题,是可以通过强化管理立马改正的,作为院长就要责令后勤部门限期整改到位;图书馆位置紧张问题,院长要督促规划建设部门筹措资金建设更多阅览室来解决这一问题。只要真心想解决问题,还是那句话,办法总比困难多。

  从办学条件到学校管理,十全十美无可挑剔的大学真的找不到,清华北大也不例外。作为大学领导,在毕业典礼上向学生说“对不起”,其真诚和勇气确实值得点赞,但我们更希望看到大学领导直面学校存在的不足,并着手一点一点解决这些问题,力争给下一届毕业生留下更多的赞叹而不是与学兄学姐一样的遗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