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人生的“远走高飞”不只高考这一条航线
http://www.scol.com.cn(2018-6-9 7:48: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你的一生,我只送一程,不忍言别,但车已到站,我原路返回,你远走高飞!再见!”。最近这几天,合肥八中刘跟党老师送给毕业班的临别诗,刷爆朋友圈。但是,党老师不是原创,是在论坛上看到后写给学生的。这让学生们泪流满面,也让众多网友感动不已:“回不去的高三”,是一个时期的终点。(6月7日《合肥晚报》)

  “你的一生,我只送一程,不忍言别,但车已到站,我原路返回,你远走高飞!再见!”。这样的毕业留言,这样的教师寄语,触碰了很多人的心灵柔软。不仅是毕业生被感动了,即使是我们这些早就告别了校园的人,也是心若琴弦,有些许悲凉,有些许温暖,有些许思考,有些许留恋。

  其实,这样的毕业寄语,已经不止一次出现。2017年高考的时候,河南新密一家学校的高三教师就曾经书写过。如今再次流行开来,一方面是,这样的句子说透了人生的真谛。一方面是,这样的情感慰藉了心灵深处的雪山。

  “车已到站”,意味着一段时光的结束。人生就像一段旅程,这个旅程需要不断更换班车,学生时代的班车,虽然路程是遥远的,但是也是有终点的。这个换车的站点,就是“高中”和“大学”。完成了高中的学业之后,是一段旅程的到站,然而能不能继续坐上“学生时代”的列车,就要看你能不能通过实力买到下一程的车票了。由于旅程风尘,由于“座位紧张”,不是所有付出的人,不是所有努力的人,都能继续坐上“学生时代”的列车。

  “车已到站”不能有太多凄凉。因为我们还会在“车已到站”之后,去实现“远走高飞”。这个“远走高飞”的路径和航线就是高考的考场。我们祝愿所有的孩子都能借助高考考场的起点,实现新的起飞,去书写人生的传奇,去告慰远去的青春。不过,也需要明白的是,高考考场不是唯一的起飞航道,也不是唯一通往幸福彼岸的航线。

  这就需要学生们理智看待高考。能够进入高等学府固然是幸福的事情,古往今来都有“金榜题名时”的说法。然而,即使没有“金榜题名时”的人生惬意,也需要有“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情怀坚守。遗憾的是,每年高考一结束的时候,都会出现很多悲催事件:有的孩子郁郁寡欢了,有的孩子成绩不好自杀了,有的孩子离家出走了。这些情况的发生都是因为太在意高考了。

  是的,高考是重要的。然而,正所谓是“条条大路通罗马”,通往人生的彼岸不是只有一条船,不是只有一座桥。莫言小学毕业,成为了大文豪;马云原始学历不高,成为了大富豪。不是说“知识无用”,而是说,在不能如己所愿的情况下,还需要知道去奋斗,去追梦。只要我们真诚面对生活,生活就会因为我们的真诚而给予回报。

  车已到站,但是“远走高飞”却不只有高考一条航线。无论这场高考是成功还是失败,我们都需要怀揣温暖的阳光和花香。(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