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撕书吼楼”是对功利教育的回应
http://www.scol.com.cn(2018-6-7 7:40: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撕书吼楼”,近年来已成为不少高三学生在高考前的“规定动作”。每年高考临近,总会有高三学生“撕书吼楼”,以宣示高三即将结束,或发泄心中积压的情绪。一般是高三毕业生在教学楼上集体撕书,一时间纸张满天飞,后纸屑遍地,同时伴着高喊尖叫,场面热闹且“壮观”。对此,一些地方的教育行政部门为了防止此现象发生,曾以通知形式明令禁止。

  对于“撕书吼楼”,有人认为不妥,因为这有悖于我国的传统文化,不是文明行为,会影响考生情绪,不利于考生以平和心态迎接高考,也给学弟学妹带来“示范效应”。况且,高声尖叫产生噪音,影响别人,还有损这些“准大学生”的形象。近乎疯狂的“撕书吼楼”给本人、他人和社会环境都造成了不良影响,所以应该禁止。

  不过,有人则认为,对“撕书吼楼”不应简单以道德批判,而是要“换位思考”,那是顶着多大压力才换来的“自由”啊!众所周知,从高二甚至高一开始,高中生们就开始为这个人生“第一大考”做准备,长达3年的时间也全被备考占据。尤其是到了高三,孩子们每天起早贪黑,有背不完的应试知识、写不完的作业、做不完的各科模拟试题,“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高考书”就是每一所高三教室里的真实写照。这使体育娱乐活动时间大减,有些考生甚至放弃了锻炼身体和休闲娱乐。

  此外,想着出成绩老师的不停督促,“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家长的心急如焚,社会舆论的强化等,都使这些才18岁左右的孩子在心理上承受了巨大压力。虽然“万人挤独木桥”已不再是高考的现状,如果想上大学,基本都能如愿。然而,重点大学或考生心仪的大学,并非容易考上,如果“失手”,就无法顺利通过人生的第一道重要关口,错过了一次重大良机。面对如此大的压力,要想让孩子们平静对待,临近高考不宣泄出来,恐怕就要憋出心理疾病来。

  从以上分析看,对“撕书吼楼”,赞同与同情的好像都占理儿。大家一般都认为,孩子们“撕书吼楼”是为了“减压”,这看似有一些道理。不过,如果搞清楚“撕书吼楼”的深层原因,才能“照方抓药”,使这一现象减少乃至杜绝。那么,学生的压力如何形成?真是重压下的释放那么简单吗?只有回答了这些问题,才能找到破解“撕书吼楼”的突破口。

  表面上看,“撕书吼楼”是考生给自己“减压”,但其背后折射的恰恰是对一本本教科书和一套套模拟试题的厌恶甚至仇恨,这又显然不仅是针对高考,而是对一直以来这种“分数就是一切”的功利教育的回应。别说是高中阶段,就是在初中乃至小学,岂不是都在为“高考”做准备?家长的热盼、老师的期寄,社会的强化等,加剧了“一考定终身”这一定势。最近有媒体称“一考定终身”已在这批00后身上淡化,可又拿不出令人信服的理由来,仅是一厢情愿罢了。只要观察周围,就会知道这种功利教育有多么根深蒂固。

  高考“压力山大”,可疏解的渠道又缺乏,这是功利教育长期以来结下的苦果。绝不相信长达三年里,这些孩子对学校没有感情,也绝不相信他们不尊重知识,“撕书吼楼”实乃长期压抑下对学习方式和环境的控诉和抗议。那些悬挂于高三教室的各种“高考“励志语”,如“今日不拼,更待何时”之类,不正是“狼式”教育导致的后果吗?我们除了教给孩子刻苦学习,死记硬背,如何应对高考试题这种程式化教育外,我们教会孩子们快乐过好每一天了吗?由此,“撕书吼楼”不对,却是对功利教育的回应乃至抗议。那些临时抱佛脚的心理疏导,对这样的孩子来说基本没用。只有找到根源,并逐渐改变现状,“撕书吼楼”才能减少,这需要改革,而如何改,则属于另一个话题。(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