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考,“00后”来啦!
http://www.scol.com.cn(2018-6-6 7:46: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明天,一年一度的高考将拉开大幕。在今年高考中,“00后”的首次集体登场可谓备受关注。作为被标签的一代,“00后”如何看待高考?“一考定终身”“千军万马独木桥”等等,这些观念“00后”还认同吗?(中新网6月6日)

  曾经令人说道的80、90后,与高考渐行渐远了。2018高考,“00后”,最具标签的一代来啦!来得令人刮目。

  当说,所谓70、80、90后,以及“00后”,都只是一个时间上的标志,不应有什么特别含义。但高考迎来了“00后”,让人感觉还是有点不一样。因为率先走来的第一批“00后”,多是千禧宝宝,又赶上了高考“小改革”,体育等加分项目被取消,大学教育增加了一些新专业、新学科……

  关键是,一个高考,牵动着全国十几亿人的神经,对“千军万马独木桥”、“一考定终身”、“人生大考”这些传统的高考观念,“00后”,这些千禧宝宝们还认可吗?近有媒体发起问卷调查,2万余名“00后”考生、考生家长和其他网友参与,结果显示,半数左右受访的“00后”考生认为参加高考是为了增长经历,而非改变命运的大考。受访家长选择“增长经历”的比例则更高,占70.7%。调查还显示,有超过1/4的考生不满足于单纯凭裸分上大学,而是尝试各种各样的特殊途径。

  再亲听下“00后”考生的心声吧:“如果考不上一本,我也可以选择出国读本科。我们班上已经有确定出国的同学了,正在抓紧学英语。”“我妈妈更想让我学医,因为她觉得当医生有社会地位,一辈子都会有‘铁饭碗’,但我还是想坚持自己的想法。”“南方的城市比较宜居,也很有文化底蕴,我想去看看。”“离开父母,学会独立生活”……

  看看上述问卷结果,听听“00后”肺腑之声,瞧瞧“00后”们如何面对人生第一次“重大考验”,我们难道不值得为高考走来的“00后”们欣喜和点赞吗?现在,人们难道还要把“00后”看作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一代吗?面对多数“00后”们的从容与自信,眼下炒得正热的形形色色的高考“壮行”、“减压”,实在已无意义。

  当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成长经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不必去标签化任何一代人。面对高考,“00后”所以能有今天的变化与姿态,自然离不开这个时代的培育陶冶,是教育改革、是中国教育系统的四通八达,让高考不再是“独木桥”,是时代的文明进步、国家的富强富有,是优越的生活条件,是由于他们的成长一直有互联网相伴,因此,导致了“00后”考生相比比80、90后观念更开放、眼界更开阔,更注重个人价值的实现

  高考,“00后”来啦!此时,我们不应再标签化地看待他们。对即将搏击考场的“00后”,全社会唯有给他们以祝福和加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