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一切为了高考”是不是有些过了?
http://www.scol.com.cn(2018-6-6 7:43: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高考是“人生第一大考”,已基本成为国人共识,高考的重要性也毋庸言说。每当一年一度的高考来临之际,各地都在围绕着高考做文章。如多数地方规定,相关学校周边地区要日夜“静音”,违者处罚;还有不少地方或采取交通临时管制措施,或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免费公交车接送服务等,这些做法无疑是为高考助力。只要为考生着想,在不影响他人的情况下,做这些似乎无可厚非。

  但是,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个度。对高考考生来说不感到紧张不太可能。望子成龙的家长们更着急,都担心自己的孩子因为紧张等原因发挥失常,考不出好成绩。而往往就在此时,来自社会的各种“关注”或“关爱”也接踵而来。高考期间工地停工、娱乐停止、商贩歇业等“土政策”一股脑出台了,好像高考是如临大敌,“一考定终身”的暗示不断被强化。不少考生倒还坐得住,反倒是社会舆论开始紧张和浮躁起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考生的紧张和焦虑,有时并非来自考生本身,而恰恰来自外部。

  给考生创造一个宁静、安定、舒适的高考空间,从很大程度上的确能缓解考生的压力,以使其集中精力、心无杂念地投入到高考中。可如果社会各界总是兴师轰动,大肆炒作高考,甚至刻意营造紧张气氛,就显得不可取了。其实,高考期间禁止施工的工地、暂停的文化娱乐活动等,还要看是否需要。只要没有噪音,不影响考生的备考环境,就不能搞一刀切式的禁止,因为这也许使考生“静心”,却也极大影响了正常的生产和生活。

  考生不算特殊群体,没有必要因为高考就给考生特殊待遇。对待高考,社会各界都需要淡定。高考确实是人生的一次大考,站在任何角度都不能否认。然而,高考不仅是考那几张试卷,还要考察考生的抗压能力,社会和家庭的承受能力。高考再重要也只是一次考试。高考结束,人生并没有结束,仅仅是一个起点而已。不能因为孩子是考生,就要求整个世界都围着考生转,否则,过度保护下如何培养出有独立性和意志力的未来人才?

  有人说“高考无小事”,这句话本身没错,这表明全社会对高考的重视,却不能妨碍甚至侵害其他人的权利。数年前发生的那起因为家有考生,家长就要求全楼数百人停用电梯事件,至今仍值得反思。这实际上是特权思想作怪,乱用私权所导致,也是把个人权利凌驾于公共利益之上的自私自利的行为。可一旦侵害公共权益时打着“一切为了高考”的幌子,又有多少人敢于提出质疑?

  高考,当然是每个中国人都需要关心的一件大事。为高考适当让路,也体现了全社会对知识的尊重,也体现了一种人文关怀,可高考再大,也不能超越规则和契约精神。这当然不是说不去关心考生,只是我们恐怕都有些过分关注高考了,对其太敏感了,凡事做得过分,必然适得其反。就拿“安静”来说,就是有那么一点点声音,或有那么一点点喧闹,只要不是噪音又如何?考生平时不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和备考的吗?如果连这么一点点“逆境”都无法克服,那将来这些考生还有哪怕是那么一点点抗压能力吗?

  对高考的过度关注,或是过分敏感,恐怕不是在给考生缓解焦虑,反倒是在变相增加考生的压力;过度关注高考实乃无意中制造紧张气氛。呼吁全社会为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备考环境,这本没有任何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什么都要限制,甚至无条件牺牲生产和生活秩序。只要大家都尽量平和一点、安静一些,足够了。由此,关注高考本无可厚非,但过度关注就是不妥,“一切为了高考”式思维是不是应该改改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