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成绩发群引家长不满”,也需冷思考
http://www.scol.com.cn(2018-6-5 7:54: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尚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河南一小学老师的“辞职信”刷屏了。写信的是一名小学四年级班主任,此前这位老师把学生在校默写古诗的成绩和照片发到了家长群里,引发了部分家长的不满。(6月3日  北京晚报 )

  据悉,写信的是一位小学四年级班主任,此前将学生在校默写古诗的成绩和分数公布于家长群中,从而引发个别家长不满,认为此举伤害后进生与家长自尊,要求该师登门道歉,否则将“状告教体局”。

  为维护师者“可怜”尊严,于是这位老师愤然提笔,写下这封“辞职信”;字里行间,透出的是当代为师者的无奈与苦痛,经媒体曝光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网友纷纷指责“家长娇情”,舆论难得偏向“教师一边”。

  将学生分数公布于家长群,本是一件小事,教师本意并非要去伤及任何学生与家长,不过是期盼,能引起重视,督促学生、家长,奋起直追,迎头赶上,夯实语文基础;不料却触及到了“家长敏感”神经。

  随着社会发展,社会对教育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对学校、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教师按教育规律进行教学,关注学生健康成长,不可有意、无意伤及其心理,为孩子的成长提供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

  现实中,正是这种“过度”关注与“过分”关爱,于无形中“捆住了教师的手脚”,让教师对学生教育失去了应有的惩戒权,从而出现了“教师不敢管、不想管”的尴尬状况,助长了个别学生之任性,影响着孩子健康成长。

  不经风雨,怎见彩虹?温室里是长不出参天大树;学生承载着家庭希望,更承载着国家、民族之未来,需要经历风雨、坎坷、磨难方能成为健全的社会人,推动整个国家、民族的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分数差异,是客观存在的;而且在人生成长过程中,困难与艰险又是难以避免的;如果连在“默写中小挫折”都不能承受,又如何应对来自社会的种种“艰难险阻”?恐难以肩负起家庭、社会期待的责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事关民族的未来与希望,丝毫马虎不得;面对因“教师辞职信”引发的争议,不可一味指责,而应冷静思考,理性对待。

  作为师者,虽用“心良苦难”,也需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切实加强学习,与时俱进,树立与时代发展相符的教育理念;不可因主观认为“为学生好”,从而不顾“相关规则”,信马由疆,授“家长”以把柄。    

  “不得公布学生成绩”,是国家教育主管部门之规定,连普通家长都知晓,身为教师理当自觉遵守。

  另一方面,作为家长也需理性对待教师、教育,学生的成长固然学校、教师需担责,家长的有效配合也不可缺失;虽教师行为有失偏颇,也不可“吹毛求疵”,对教师提出过分要求,动辄“状告教体局”,而应先与教师进行私下交流,指出其不妥。

  期盼孩子成才,既是家长的心愿,也教师的心愿;面对因“辞职信”引发的争议,需要的是家长、教师均冷静思考,方能为孩子成长营造出良好的教育氛围,让其快乐、健康成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