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被家长要求“登门道歉”的老师该不该辞职?
http://www.scol.com.cn(2018-6-5 7:52: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封来自驻马店西平县小学四年级老师的一封辞职信火了。写信的是一名小学四年级班主任,此前,这位老师把学生在校默写古诗的成绩和照片发到了家长群里,引发了部分家长的不满。有教师表示,这封辞职信显示出一名小学教师在被家长威胁要“登门道歉”否则就“到教育局反映”的情况下,显示出的一种无奈、惶恐和对教师职位绝望的情绪,令人心酸。(6月4日《大河报》)

  仅仅因为把学生在校默写古诗的成绩和照片发到了家长群里,竟然引发家长不满,被要求“登门道歉”,教师“登门道歉”也未尝不可,但却不该因为这件小事,即便是老师的做法欠妥,也不该提出如此的要求,家长一定要以雄霸的姿态压倒老师,这对于孩子的教育却不是件好事。这需要家长深思。

  现在的老师工作都很忙,特别是小学的班主任,可不是一般的忙,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老师在工作中出现差错是难免的,只要不是体罚学生之类的原则性问题,家长应该给予宽容和理解,而不是动辄要去告老师,将老师逼成了“惊弓之鸟”,教师如何还能教育好学生?

  在网络时代,为了更方便管理和沟通交流,班主任老师建立家长微信群是很常见的工作方式,在微信群,老师会布置一些作业以便让家长知晓,从而更好的督促孩子;会将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向家长通报,有表扬,也会有批评。其目的就是家校联合,共同教育好学生。面对批评,一些家长无法承受,看到自己的孩子被批评了,觉得面子失掉了,会很生气,生气的对象不是孩子,而是老师,觉得老师不应该将孩子“臭事”挂出来。从而可能会觉得老师是与自己过不去。的确,从当下的情况来看,微信群中老师应该发哪些信息,或是不应该发哪些信息,是没有制度化规定,是由老师自己作决定的。有的老师为了怕麻烦,就只报喜不报忧,这种做法避免了麻烦。应该说,驻马店西平县小学四年级这位老师的做法不是很妥当,但却不应该上纲上线,更不应该被逼着“登门道歉”,那样对老师的伤害实在太大了。

  家长和老师的关系应该互相理解互相宽容,应该是家校联合共同教育好孩子,而不是互相拆台。当然,对于老师的一些做法,家长可以提出意见和建议,而不是咄咄逼人,更不能威逼老师。当家长不尊重老师,那么在孩子的心目中就会产生对老师的不良看法,可能也会变得不尊重老师,这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一般来说,家长与学校配合得越好,教育越会成功。反之,家长不与学校配合的,或者家长喜欢和老师唱对台戏的,会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

  因受到家长的威胁而辞职,这倒没有必要,但家长和老师应该多些沟通和理解。家长动辄威逼老师,这不是应该有的态度,更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