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小学老师这封信凭啥令人心生悲叹?
http://www.scol.com.cn(2018-6-4 8:56: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封来自驻马店西平县小学老师的一封辞职信火了。写信的是一名小学四年级班主任,此前,这位老师把学生在校默写古诗的成绩和照片发到了家长群里,引发了部分家长的不满。(6月3日大河客户端)

  老师在信中说,“没有考虑到个别差生和家长的感受及自尊,给个别家长造成了严重的心理伤害。家长早上声称要我去登门道歉,如若不然就把我告到西平县教体局。我很惶恐,深感自己专业知识的不足,不能胜任四年级班主任的工作,故申请辞去。”而在信的最后,这位老师又进一步表示,自己已经心生魔障,不适合再在校园里和孩子们在一起。

  这件事并不复杂,这位小学老师由于看到学生的古诗词默写成绩不佳,心急如焚,于是就把成绩和照片发到了家长群里,这当然有些不妥。虽然教育部已有明文规定,禁止中小学张榜公布学生成绩排名,却没有规定老师不能把平时测验成绩发到社交媒体。可即便如此,仅从教育规律来看,这位老师的做法还是欠妥,这让那些成绩不佳学生的家长情何以堪?

  老师也是人,也会做出一些不妥之事,工作中也是如此。然而,就像网友所言,仅仅由于老师的一个失误,就让人家“登门道歉”显然不妥。老师究竟犯了多大的错误值得去“登门道歉”?“自己孩子成绩不好,家长真不应该找老师的麻烦,这样家长的素质难怪自己孩子的成绩差。”虽然网友的观点未免有些“偏激”,但还是有道理。如果老师不犯错误,都是完人,这可能吗?让老师登门道歉,否则就告到教育局,显然有些过分。

  这位老师在信中说,“如果你关心你学生的情况,请家长自己给我发私信!我周一、三、五每天六节课,周二、周四每天五节课,剩余时间要改作业,大字,小字,作文,读写训练,科学、音乐、品德!写语文,科学,体育,音乐,品德,英语各科教案!如果课下有时间,我会尽量给家长们回复!”能看出,尽管老师的时间如此紧张,可他还是把学生放在心中,不忘记对孩子负责。

  他的这句话更令人感慨:“而且我还要回家看自己的孩子!我已经尽力做到一碗水端平,照顾好每个学生,当然因为能力有限,做的不足,还请大家谅解!也希望家长们多提意见和建议,但是请在平等交流的基础上,请不要出了一点问题,就把我告到局里,我需要每个月的2608块钱的工资养家!跪求各位家长了!”读到这样的话,恐怕很多人都会动容。

  一名小学教师,每月不到3000元的工资,每周上28节课,而且还要写那么多教案,批改那么多作业,这是何等繁重的工作量!老师的做法不妥,但就像网友所言,可能确实有不想成绩公布的学生,好好提一下不就行了,但是要求老师登门道歉,你家孩子成绩是有多见不得人伤了你“自尊”?老师就活该在微信里跟每个家长单独发学习情况?老师就活该累死?请这些家长放过老师吧!

  从老师的这封信中不难看出,为师不易,老师不好当。如果教师连起码的尊严都没有,何谈尊师?有网友感慨道:“老师的工作比较特殊,他的对象是人,只有教师有了尊严,幸福感,他才有热情和灵感,他做的很多事你是看不到的,但对学生很重要。”从这位老师的遭遇,让我们看到了基层教师的不易和艰辛。老师的做法欠妥,家长为何就不能“有话好好说”?非要让人家登门道歉或上告教育局?

  这封信不仅无意中透露出基层小学教师的工作量和收入,还折射出在巨大压力下这位教师仍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这又如何不令人感慨万千甚至心生悲叹?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好好反思一下,面对如此境遇,我们都能达到这位小学老师那样的高度吗?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