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请对“网红考卷”予以温柔的鼓励
http://www.scol.com.cn(2018-6-4 8:37: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文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遇见你的那一刻,我的心电图就如函数”“确认过眼神,你是不是会做题的人”……这些话就出现在荆州中学2018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卷。意不意外,惊不惊喜?想不想来个十套八套的?(6月3日《荆州日报》)

  以上是近日刷爆朋友圈的一张“网红”数学考卷,出题的老师系荆州中学2015级数学组的一波“调皮”的“老头儿”们,“段子”与“知识”之间的一场爱的碰撞,便产生了这套充满“抖音风”的考题,“话风”年轻、言辞时髦简直可爱到不行,被网友戏称为“最解压试卷”。据闻想出这个点子的是荆州中学25岁的郑小勇老师,写着这里,笔者不禁想用小勇老师喜爱的“抖音体”问问他:“同样是93年的腰间盘,为什么偏偏你这么突出……”当然,这只是开个玩笑……

  试卷一流传到网上,网友的热情迅速就被点燃,罕见的出题方式一时引发激烈的讨论。有网友认为,这么不严谨的做法,既容易引起学生的不适应,也是对考试的不尊重。其实不然,根据相关媒体了解到,如此“调皮”的出题方式,其目的是为了增强趣味性,为考生减压,并且结果也证明,学生们的反响都很好,并未违背老师出题的初衷。我们日常所见到的考卷都是一板一眼、你问我答,冷冰冰的没有丝毫人情味,偶尔如这般接接地气创新一下,也未尝不可。至于是否对考试不尊重,对考试最大的尊重是保证其绝对公平,出题方式略微新颖一点就被扣上“不尊重”的帽子,未免太过上纲上线。

  还有部分网友指责出题老师是在哗众取宠,这点笔者不敢苟同。据相关老师给出的回应,出题的本意是为学生减压,并且因担心试卷不够严肃,备课组十余名老师分工协作,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反复斟酌,证实其可行性,同时也参考之前网络上出现的类似“减压试卷”,才最终确定了试卷内容。题短情长,一张普通的试卷背后是多少位老师的煞费苦心,将流行元素和知识点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以增强学生们的做题感受,同时还有减压效果,如此用心良苦还旨在“哗众取宠”的话,那笔者认为,这样的“哗众取宠”多来点也无妨。

  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学校是最有思想、最具活力的地方,适度的创新应予以温柔的鼓励,而非想当然的质疑。什么样的教育方式是对的?并没有所谓的统一标准。凡是能让学生最快乐、最快速的接受知识的教育模式,就是最好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