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热爱世界杯,不需要理由
http://www.scol.com.cn(2018-6-16 9:19: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年等一回,这是世界足球的盛会。在长达32天的球迷狂欢中,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种族,无论何种职业,也无论男女老少,都在世界杯期间仿佛变了一种模样。世界杯成了这段时间几乎人人关心、人人收看、人人交谈的中心内容。

  世界杯在俄罗斯举行,无论是亲临静默的莫斯科河畔、卢日尼基体育场开幕式赛场的各色宾客,无论到其他城市亲临赛场的铁杆球迷,或是在其他地方收看世界杯的世人,都被这四年一度的盛宴而疯狂。俄罗斯联邦旅游局统计,世界杯将为他们吸引超过150万名外国游客,带来约30亿美元的收入。来自各国的球迷在圣瓦西里大教堂下合影,在莫斯科大剧院里陶醉于曼妙的芭蕾,一切,都从足球世界杯延展开来。

  那么,世界杯凭什么吸引人?或者说人们为什么爱世界杯?这个问题的答案恐怕千差万别,但足球,是唯一的答案,因为爱足球,以及足球比赛所散发出的魅力。足球的何魅力首先是释放情感,那不仅是释放足球观赛的情感,恐怕也有平时情感的一同宣泄。就“专业”球迷而言,那是对自己倾心球队的一种情感支持,输了哭得稀里哗啦,赢了欢呼至欣喜若狂。而对不懂足球的人来说,也可以借此放松心情,在热烈喧嚣的氛围中与别人同乐。

  足球能成为世界“第一大运动”,其魅力显然独特。体育运动之所以伟大,因为足球是全球的“通用语言”。足球可以弥合社会、文化乃至宗教的分歧,促进个人发展和成长,培养团队协作和公平竞争精神,建立自尊并打开新的机会之门,进而促进和提升整个社会和国家的福祉。这就难怪连政客都喜爱足球,甚至参与之中。足球也是媒介,既是和平之源,有时却也是矛盾或冲突的祸首。也许,这就是足球的另外一大独特魅力吧?

  足球是团队运动,当然讲究集体合作。一支球队是一个团体,足球不是个人的运动,这个团队小到代表一个学校或一个俱乐部,大到代表一个地区或一个国家。在足球世界中,没有配合肯定不会有好结果,所以绝大多数踢足球的人,团队意识都很强,反而“太独”的人在球场甚至在社会中都混不开。踢足球的人在今后的发展中自然会很吃香。而世界杯是全球足球盛宴,代表各个国家或地区的最高水平,这岂不是世界杯魅力更足的又一原因?

  世界杯还是“一切皆有可能”的赛事,结果“出人意料”太过常见。足球是圆的,没有什么不可能,这正是足球的又一大魅力之所在。结局可以猜,却无法预料,打脸是常态。有人称,足球是集所有运动技能的总和,既有跑跳、耐力,又讲速度、体魄、技巧。球员高大英俊、技艺精湛、球迷疯狂而忠实。绿茵场上涌现出大批超级巨星,倍受球迷的青睐,这又怎能不令人喜爱甚至疯狂于世界杯?

  足球的规则简单易学,普及性高,恐怕是所有普及的运动项目中最容易掌握的规则之一。而且,在公平竞争的原则下,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肤色的球员,得以在同一片蓝天下、同一块绿茵场上围着一个小小皮球奋力拼抢,那背后寄寓着世人对于小小寰球的多少美好理想!小小皮球,最终与世界和平与发展联系起来,足见其魅力确实不凡。难怪乔治?奥威尔曾说,国际体育赛事即是虚拟的战争,也许这就是世界杯带给人们全部的意义吧?

  足球的对抗与胜负、顺境或逆流、现实与梦想,都能在世界杯得以充分展现,这与现实又多么相似!也许正因为如此,人们才热爱世界杯并为它疯狂。足球,从哪个角度理解似乎都说得通,那不仅是简单的胜负,或是“你死我活”的零和游戏。足球牵动着亿万人的喜怒哀乐,而人们又把这些情感扩展到每个家庭、社集体甚至国家民族。这么多理由加在一起,仿佛爱世界杯就不再需要理由。那就让我们高呼:热爱世界杯,不需要理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