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世界杯“盛宴”,须以文明心态去享用
http://www.scol.com.cn(2018-6-15 7:41: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俄罗斯世界杯揭幕战14日晚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打响,凭借着替补登场的切里舍夫梅开二度,以及加津斯基、久巴和戈洛温的进球,东道主俄罗斯5-0大比分击败沙特阿拉伯,赢得开门红。(中新网6月15日)

  5:0!昨晚,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揭幕战上演屠杀,东道主俄罗斯狂胜沙特。虽然,俄罗斯与沙特两支球队是本届32强中排名最低的两支,但久旱逢甘霖,其场面也足以让球迷们畅快淋漓一把。

  世界杯无疑是一道天下无与伦比的文明“盛宴”。四年一度,五洲共享,球迷大到国家领导,小到黎民百姓,队伍可谓浩浩荡荡。但世界杯来啦,球迷们狂喜,酒吧老板窃喜,中国警察的神经却在绷紧,还有企业单位乃至家庭,对此亦各有心态。足见,文明的世界杯盛宴,又让人多么五味杂陈。因此,看杯赛需狂欢喝彩,还须以文明心态。

  首先是安全要谨慎。虽赛场在他国,但给中国带来的安全、特别是交通安全压力却也巨大。据报道,上届世界杯期间全国公安查处酒驾3万起,醉驾6700余起。四川成都媒体更有一个有趣统计:世界杯每亮一张黄牌,成都就有3.5个酒司机被逮,似乎心爱的球队犯规和球迷豪饮程度成正比。但今球迷当知,在我国酒驾已入刑,法律很无情,若因为酒驾,或其他乐极生悲、形形色色的安全问题,让看世界杯成了“世界悲”,这球赛再精彩,也就没啥意义了。

  再是看球赛要节制。因为时差,莫斯科绿茵场上各球队捉对厮杀时,却是我们需要睡眠时。这夜,熬一两次、三五次可以,但30天,32支球队、64场厮杀,岂能天天熬下去?再说,还有事业,还有家中父母妻儿,等等,绝不能为了一个世界杯统统抛在九霄云外。有人将球迷分为逢场必看的“铁杆球迷”、有选择看的“二等球迷”和有空看看、重在结果的“三等球迷”,窃以为,世界杯毕竟不能顶饭吃,做个“三等球迷”、最多做几回“二等球迷”即可,绝不可成为“铁杆球迷”。否则,毫不节制,不是劳累猝死,就是被单位惩处,或弄得家庭邻里不和,过去很多沉痛的教训不得不吸取。

  其实,世界杯最需以文明心态去看,看淡一点,重在享受过程。诚如昨晚的5:0揭幕战屠杀,作为东道主俄罗斯总统的普京本该喝彩,但坐在看台上的他却几次摊手,对客队沙特没进球表示遗憾。还有曾四获世界杯冠军的德国,其铁杆球迷总理默克尔,从不预测德国队能赢,但她绝对为德国队祈祷,希望能够走得更远。任何比赛,本来也如此,有赢有输,凭实力和技巧,谁也可能做冠军,谁也可能名落孙山,关键要的是那种积极上进、奋力拼搏的精神,对体育文化的弘扬,给人们带来生活与精神的愉悦。

  无数的事实警示我们,看杯赛,那些丢开事业与家庭,拿生命开玩笑,视法纪为儿戏,失去文明,过度狂热和放任自己者,多会付出不必要的代价。所以,广大球迷真正要端正心态,拒绝狂热,学会科学安排时间,松弛有度,合理节制,看出健康,看出安全,看出文明。一句话,以文明的心态去享用,世界杯这道“盛宴”就会美味无比,让人在精彩的享受中,更获得生活的幸福与快乐,工作的激情与动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