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豪门齐聚俄罗斯,万众瞩目世界杯
http://www.scol.com.cn(2018-6-14 7:40: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举世瞩目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即第21届世界杯足球赛,将于2018年6月14日至7月15日在俄罗斯11座城市中的12座球场内举行。这是世界杯首次在俄罗斯境内举行,也是世界杯首次在东欧国家举行,同时是继2006年德国世界杯后世界杯再一次在欧洲举行,当然更是全世界足球迷翘首期盼的赛事。

  如果说体育大赛中哪个单项比赛能与奥运会媲美,那无疑是世界杯。据权威统计,世界杯的关注度甚至超过了奥运会。就凭世界各层次的媒体蜂拥至世界杯比赛地,倾尽全力报道,加上包括中国球迷在内的世界球迷对世界杯的如醉如痴,就知道世界杯多有魅力。人们把“世界杯足球赛”简称为“世界杯”,把“世界杯”后面的“足球赛”都省略,足见其超凡的影响力。

  众所周知,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而第一运动到了全球水平最高的世界杯赛,简直就是一个“放纵”的舞台,这怎能不让球迷如痴如醉?男人守夜看世界杯,女人独守空房——“足球寡妇”就此诞生,而且人数越来越多。近年来,不少女性也加入到看球的行列,成为世界杯狂热球迷中一支重要力量。可收看世界杯的又何止女人?甚至连许多国家的政要,都对世界杯发狂。世界杯开赛前,阿根廷等足球强国的国家队出征前,均是总统亲自送行。

  足球是艺术的,又是变态的,是现代的,又是原始的,是智慧的、速度的,又是冷漠无情的。足球又是一个矛盾体,承载着两种心理,一支球队有支持者就有反对者。一场比赛均有双方的铁杆球迷。臆想相碰撞,火花四溅,留下了兴奋、悲伤、狂喜、郁闷、忧伤、窃喜等情绪。世界杯这道大餐还是一堂考验心理承受能力的课程。比赛过程对心脏的肆虐,对球迷心理的冲击远远超出想象。那恐怕就是传说中的“超强刺激”后迸发出的各种情绪吧?

  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哪一项体育运动能像足球这样影响着从小到平头百姓的起居,大到政府要员的决策。就连以前还对soccer不屑一顾、傲慢的美利坚人也放下架子开始学着踢足球并踢得像模像样了。是的,世界杯还敢与奥运会叫板,以至于不得不把世界杯放在奥运会召开之间,以避其锋芒。事实证明,足球是把体魄和勇敢、精神和技艺融合得最为完美的“世界第一运动”,其产业价值和收益比奥运会还高。足球已逐渐从体育这个大家庭中走出,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足球文化”。

  事实上,世界杯的魅力,更多来自于足球本身的魅力。无论国家面积大小,人口多少,经济强弱,必须在绿茵场见高低。看似“弱小”国家却在世界杯上爆冷击败足球豪强,而人们心中最强的某国队,在小组赛就铩羽而归;每届世界杯,都能上演多场“屌丝的完美逆袭”。而且,就连巴西这样的世界足球“第一强国”,染指世界杯冠军也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悬念丛生”,恰恰是世界杯的一大魅力之所在。

  如今,有人用足球搞政治,有人靠足球发财,有人用足球当噱头,还有人拿足球当借口,世界杯概莫能外,但更多人是为了荣耀而来。职业球员自不必说,球迷更疯狂,他们或倾心“蓝衣军团”“桑巴舞”、“红魔军团”,或对“德国战车”“太极虎”“非洲雄狮”情有独钟……输球了球迷痛心疾首,赢球了得意忘形。在足球面前,连国家政要这样的球迷,都会流露出孩童般的天真、率性。

  足球赛场到底是什么?有人把它比作课堂、地狱、天堂……还有人相信,足球是和平时期的战场,他们高呼:让我们再疯狂一次!而更多善良的人们,宁愿把足球视为和平、友谊的使者。哪怕足球现已被搞得面目皆非,人们还是希望足球能给世界带来愉悦和繁荣。足球之地位,已在世人心中高高在上,形成了文化和产业,并不断达到一个个巅峰。由此,世人对足球的疯狂和痴爱,以及世界杯为何如此吸引眼球,答案也就不难得出。

  世界杯令全世界球迷熬夜、吃苦、纵情、尖叫,但别忘了,除了世界杯外还有学习、工作、生活;足球,只不过是暂时令人们放松一下的借口而已。而世界杯毕竟又来了,无论是真球迷还是伪球迷,都动起来吧。那就让我们起立欢呼,迎接世界杯的到来吧,尽享世界足球盛宴带来的一道道大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