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勇士夺得总冠军,主角却是詹姆斯
http://www.scol.com.cn(2018-6-10 7:38: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骑士再负勇士,本赛季NBA总决赛大幕落下。被人看腻了的骑士对勇士,勇士再次笑到最后。而东部的骑士,在多数人都不看好的情况下,一路跌跌撞撞地由常规赛东部排名第四,硬是在季后赛中,把东部的最强的猛龙、凯尔特人等都斩于马下,最终获得了总决赛资格。

  骑士以常规赛东部第四名的成绩,把常规赛排名靠前的几支队都打败,原因只有一个,不是因为其他球队不强大,也不是因为骑士更强大,而是骑士有一个无所不能、目前联盟第一人的霸气皇帝詹姆斯。如果没有詹姆斯,骑士恐怕连第一轮,甚至连季后赛都无法进入。而这个“孤胆英雄”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把整个骑士队抗扛在肩上,生生把半死不活的骑士,由一支“烂队”变成了东部冠军。

  其实,本年度NBA总决赛,稍微懂点美国职业篮球的人都会知道,这是一场NBA历史上悬殊最大的比赛。除了第一场打了几分钟就被打成脑震荡的乐福,詹皇连个能拿得出手的帮手基本都没有。而勇士中,有杜兰特、库里、汤普森、格林,前三者都能得分。即便是杜兰特手感不佳,汤普森或库里却能发挥,而后两者发挥欠佳时,前者可能又发挥了。而且,替补席上的最后两场才出场的伊戈达拉,以及利文斯顿、韦斯特等,也强于骑士的替补。

  因此,骑士对勇士的比赛,基本就是詹姆斯“一个人”与勇士“整个队”的大战,真有“群英大战吕布”的味道。但“猛虎架不住一群饿狼”,詹姆斯再强大,哪怕他几乎每场都打出“三双”,必须每场几乎打满全场且得到40+甚至50+的情况下,骑士才能赢球或者少输球。只要他下场,骑士便群龙无首,防守和进攻效率大减。可怜的詹姆斯,也是威武的詹姆斯,却也愣是守住了东部阵地,硬是把骑士一手“拖进”总决赛。

  有人说,如果拿掉詹姆斯,骑士可能连季后赛都进不去,这是大实话。试想,如果把詹姆斯换成杜兰特,或是库里、汤普森,或是其他人,谁有詹皇的本事,带领骑士一路走来,最终冲出重围,获得东部冠军进而杀入总决赛?当年骑士中有欧文和乐福,但在没有詹姆斯的情况下,还不是次次铩羽而归?

  从比赛难度看,骑士本赛季的东部冠军最难。而西部的勇士,虽然在西决中遇到了火箭的强大阻击,却也是惊险胜出,因为能打球的人多。而骑士就不同了,队友确实拼尽了全力,却因实力不济,总是功败垂成,以至于每场比赛,无论是教练还是对手,无论是观众还是解说员,都把注意力集中到詹姆斯身上。就像一个广为流传的笑谈:当其他球队的教练炫耀自己的战术打法,或是如何使每一名球员发挥作用的时候,骑士主帅卢却只有那一句永远不变的战术:“我有詹姆斯!”

  这是场场詹姆斯将一切整合在一起的比赛。熟练地、自如地、不假思索地运用自己的身体与技巧,随时调整出最佳的运用身体方案,从起跳方式到步伐节奏的变化都像机器般精确,而且绝对不失激情。什么都齐全了:技术、身体、天赋、意志、品质、担当……那是几乎每场可以成为詹姆斯生涯代表作的比赛,那是一种“我们知道防不住他,无论怎么样也防不住他”的恐惧——这是当年只有评价乔丹时才有的赞美。这是传奇詹姆斯的时代,乔丹之外,谁能像詹皇那样总决赛唯一能打出单场50+?

  是的,硝烟散尽,站着还是那个“皇帝”。他那一个个雄狮般的怒吼,杀死了一个又一个比赛。本赛季打满104场,史无前例的“全勤王”,且是在近34岁“高龄”做到的。他在东部守住了8年都没人能撼动他。詹皇的谦逊礼貌,就如他的球技一般出色。即便队友不给力,他也从不抱怨。他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对队友的无限感激。这个有血有肉的“皇帝”,以令人折服的大师级球技,征服了并回击了所有敌意的眼光。他不需要证明什么,因为他该证明的都已证明。美国人把尚未退役的他,评为NBA历史第二或第三,这是谁能企及的荣耀?

  詹姆斯终于倒在了“狼群”中,但他绝非真正倒下,因为他本人并没有真正失败,球队被击败,反而更衬托出他的伟大。本赛季骑士能进入总决赛,已经是赚了,是“额外”的胜利。也许,人们回忆本赛季总决赛,不会忘记JR史密斯第一场关键时刻的那个“短路”选择,也会记得赛季的总冠军,但人们更会记得勒布朗·詹姆斯史诗级的表现,因为詹皇已经伟大到了这个地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