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应对暴雨险情,需要一张“安全出行地图”
http://www.scol.com.cn(2018-6-17 9:11: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日是端午小长假的第一天,凉爽的好天气也让人忍不住想外出走走,不过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明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气象专家提醒,游客和户外运动爱好者,需防范强降雨天气。遭遇暴雨袭击,应尽快驶离,转移到安全地带。车辆不慎落水,应立即打开车门逃生。如遇危及生命安全情形请及时报警。(6月16日《华龙网》)

  暴雨时节的提醒是善意的,然而保障安全不能只靠善意提醒。最近这几天,全国各地很多城市都发布了暴雨警报。这种天气情况下,可谓是险情不断:一位驾驶员被大水围困,苦等专业力量救援,是民警“砸开汽车天窗”营救了一条生命;一位驾驶员被困在了地下车库出不来,也是专业力量苦苦寻找才营救了出来。暴雨时节的出行安全却指望不上天气预报。

  暴雨时节,最大的安全隐患是什么?无疑,最大的安全隐患是出行。由于道路被雨水覆盖,由于涵洞被雨水灌满,由于窨井盖被雨水冲走,无论是开车出行的人,还是步行出行的人,都可能遭遇危险和困境。

  前几年,看过一篇新闻报道,北京市一位当地的驾驶员,在暴雨时节开车外出,结果将汽车开进了“灌满水的涵洞里”,驾驶员和后座上的人员全部遇难。一个熟悉当地情况和路况的人,还会遭遇如此灾难。可想而知的是,如果是外地车辆,是外地驾驶员,会因为对于路况的陌生更加危险。

  其实,这种类型的悲剧,每年暴雨时节都会上演。幸运的人,会因为自己有逃生的技能,或者是营救的及时而化险为夷。而不幸的人,则可能因为被雨水围困而丢失生命。

  暴雨时节的安全出行十分重要。然而,维系暴雨时节安全出行,不能只是依靠及时发布天气预报。天气预报,预报的只是下雨的情况,而道路的危险情况并不能知道,也就有了一幕幕悲剧的发生。有的汽车开进了地下涵洞里,有的汽车开进了一片汪洋里,有的市民落入了窨井里。如何终结这种现象?除了需要提醒市民出行注意安全之外,更重要的事情是,由城市管理部门绘制一张“暴雨时节出行安全地图”。

  要将城市最容易出现积水的地方,城市最容易出现事故的路段,城市最容易判断失误的地下涵洞,在城市地图里标注出来。做到这一点有两个办法:其一,依据往年的情况,收集相关数据;其二,根据最新的情况,将“危险的路段”在地图上标注出来。印制一批“暴雨时节出行安全地图”,免费发放给驾驶员。最起码能起到警示作用,在通过这些路段的时候,谨小慎微。

  当然,还需要借助电子设备实现安全预防。比如,可以将“暴雨时节危险路段信息”借助交通广播发布,或者是责令“汽车导航仪”服务商,及时更新“暴雨时节出行危险路段”信息。有了这样的服务,就能尽可能减少危险发生。

  所有城市,都应绘制一张“暴雨安全出行地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