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父亲节也该像母亲节那样受重视
http://www.scol.com.cn(2018-6-16 9:20: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当母亲节即将来临之际,无论是媒体还是商家,都对此特别关注,做儿女的更是忙得不可开交。在商场超市营造的母亲节温馨气氛中,儿女们都要为母亲精心挑选礼物,或全家人聚在一起,给母亲做一道美食大餐,或是带母亲出游。总之,母亲节前后,总能在全社会营造一个热情而温馨的爱母亲氛围。

  而父亲节就不同了,哪怕父亲节都快到了,社会舆论也好,商家也罢,就连儿女对这个节日也似乎不是那么热衷。对于大多人来说,潜意识里,父亲节好像没有母亲节那么重要。虽然不少做儿女的,也要在父亲节这天为父亲买礼物,或准备一道大餐供全家享用。但与母亲节相比,无论是为父亲节营造的氛围,还是儿女投入的热情、时间、精力等,客观地讲都不如母亲节显得更受重视。

  母亲,一直被视为天下最有爱心且最无私的人。而与母亲相比,父亲则更多地代表权威,这是人们挥之不去的传统观念。在多数人眼中,母爱是善良、包容、仁慈等的象征;而父爱则是严肃、冷峻、严厉等的代名词。虽然也有“父爱如山”的形象比喻,虽然父亲这座“大山”矗立在那里,承受着繁重压力,但就是往往被有意无意忽视。

  由于多数国人性格内敛,做儿女的很少直接表达对父亲的爱,有了想法,也不敢向父亲表达。这也就是子女间与母亲沟通较多,而与父亲沟通较少的原因,虽然家庭各异,但大致如此。这种现象的存在,就导致父亲缺乏与儿女的沟通。而如果心灵间不发生碰撞,怎能撞出爱的火花?母亲这一符号,决定了她在家庭中的角色似乎永远都是勤劳、包容、无私、容忍等的代名词,而父亲的角色更则被固化为严厉、固执甚至暴躁。

  近几年,父亲节在某些年份也呈现出渐“热”之势,但热度与母亲节相比,显得远远不够,最多仅是偶尔热一热而已。父亲节的“热”有“假热”之嫌,热的背后,却是很多“冷”的现实。其实,父亲节和母亲节这两个“舶来品”,基本是同时传入我国的。但十几年前甚至更远,人们基本都不过父亲节,却大多数都过母亲节。父亲节甚至还不如与其同一个月份、前面刚刚过完的儿童节受重视。如果遇到了父亲节和更受重视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撞车”,父亲节恐怕就要被忘掉了。

  受传统习俗的影响,父亲更多扮演“硬汉”的角色,这导致后辈也以同样内敛的方式对待父亲,客观上就塑造出固化的父亲形象。而事实上,父亲也有柔弱的一面,只不过父亲有“顶梁柱”这个标签,他们都不愿意把“弱”的一面外露。儿女们自然认为父亲就是“保护伞”和“主心骨”,不容父亲失败,失败了就是无能的父亲,这就给父亲造成了更大的压力。

  然而,父亲刚毅的外表下往往隐藏着一颗孤独的心,而父亲承担的家庭重任一点也不比母亲少。母亲承担的多是抽象化的情感类,而父亲则承担着更多的具体责任。他们有苦只能多是往自己肚子里咽,有了压力也不愿与人诉说,长此以往,就形成了内敛的性格,而这恰恰是需要关心和疏解的。儿女平时都愿意向母亲倾诉,不愿意向父亲表达,这就更固化家庭关系,且多数家庭都如此。

  可见,理解父亲,包容父亲,重新认识父亲,把父亲节也重视起来,就显得很必要。生活中,父亲可能都很平凡甚至平庸,但只要他们勇于担当、尽心尽力,无疑都是好父亲从某种程度上说,父亲更需关爱。由此,像理解母亲那样理解父亲、关爱父亲,父亲才能有更大的勇气和信心为家庭操劳。很多人直到结婚生子才悟出:原来做父亲真不容易!是的,父亲身上的亮点很多。如果多用欣赏的眼光看父亲,就会发现父亲宛若百年老酒,越品越浓香。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