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能否将端午节放假的规定改一改?
http://www.scol.com.cn(2018-6-15 9:23: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图八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下周一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端午节,从明天周六就要开始放假,说是小长假三天,实际上是占用了周末的两天。但就这样短短的三天时间,也让不少欲外出旅游的人们提前做足准备,商家们也早早备货,以迎接顾客来临。而真正把精力放在弘扬端午节文化上的却是少之又少。

  别忘记了端午节的真正内涵。端午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在古代是举行图腾祭祀的日子,有吃粽子赛龙舟的习俗。端午节又被称为午日节、五月节、龙舟节、浴兰节、诗人节等。同时还是战国时期的楚国诗人屈原抱石跳汩罗江自尽的日子。可以说是除了春节以外,最具有中国味的一个传统节日,但由于现代社会快节奏的生活和人们对节日氛围的淡化,使得端午节这样传统的节日,也越来越缺少中国味,甚至有被外国洋节赶超的趋势。

  政府要主动将端午节的活动搞起来。要弘扬端午节的传统文化,让端午节的传统氛围回归,各级党委政府不能做旁观者。一方面要多开展赛龙舟等传统节目,吸引更多的人去参加。同时还要引导商家在端午节这天多做端午节的传统内容商品,少些商业氛围。另一方面要加大端午节传统文化氛围的营造。群众自发组织办活动的能力毕竟有限,如果由政府主导去营造节日氛围,效果一定会大大增加。特别是党员干部要主动参与,才能将更多的群众吸引到活动中来。

  建议取消端午节放假。如何过好一个端午节,是现代人比较纠结的一件事情。对于普通群众来说,端午节放假不放假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过。经济条件好的会选择去外出旅游,但绝大部分群众还是都呆在家里,通过寻找诸如打麻将等消遣娱乐手段去打发时间。所以建议取消端午节的放假,恢复正常的周末休息,在端午节这天,由各地区自行组织端午节活动,但必须围绕弘扬端午节的传统文化进行活动。由政府引导,群众参与,把端午节的各种传统节目重新搞起来。也可以通过工会慰问职工等形式,将粽子、鸭蛋、雄黄酒等当作福利发放到群众手中,使端午节的氛围更浓。

  别让端午等传统节日成为历史。保住和弘扬端午等节日的传统文化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候。如果各级党委政府乃至中央再不重视这些传统节日,使其回归应该有的活动中去,那么要不了多少年,这些传统的好东西都将成为历史。保护传统文化,谁都不是旁观者和局外人。不要等到几代人后,当后人提起端午节这些传统节日时只能去翻历史书。真到那时,那将是我们这代人带给后人的悲哀。

  能否将端午节等传统节日的放假形式改一改?国家不再将这些传统节日放在节假日里安排放假(春节除外),可以将这些节日变成活动安排,用来搞相应节日的传统活动。同时,对于这些传统节日,不再引导群众外出游戏,而是引导群众多去参与节日的传统活动,如此下来,要不了几年,我们的传统节日,肯定又会重新回归,成为名符其实的传统节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