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避免“和公公结婚”,政策需要更细致
http://www.scol.com.cn(2018-6-15 8:04: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学期临近,福建龙岩市新罗区不少家长开始审视今年年初发布的《新罗区2018年小学招生工作实施方案》。一个“和公公结婚从而让子女获得公办小学第一批录取资格”的话题又引发新一轮关注。6月11日,有市民在龙岩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网站上询问,“2018年小学入学,现房产是祖辈的,招生政策说不可以凭祖辈,现在准备离婚然后和公公结婚,请问,和公公结婚后房产证没有加我的名字就可以第一批吗?”(6月14日澎湃新闻)

  对这个问题,新罗区教育局当天回复道:“您这个问题比较复杂,主要是关系特殊,不好界定……可按第一批登记建档。所以,您的问题须提交招生委员会研究后才能答复。”而上述对话在网站上已查询不到,随后,就《新罗区2018年小学招生实施方案》规定的“适龄儿童不可凭借祖辈房产登记建档”,最新的解释是,综合各方面的意见与建议,结合实际,现对祖辈房产登记建档问题进行解释说明:“适龄儿童不可凭借祖辈房产登记建档。不难看出,新罗区年初发布的“实施方案”,确实存在漏洞。

  和公公结婚来规避“不能入学风险”,这看起来荒唐透顶,但如果现实中真有此事,入学规定中又没有说明不可以,那么利用假结婚来规避不能入学风险,就有可能成为法律上的“现实”。而针对漏洞发布的补充说明,才打消了想钻政策漏洞空子人的歪主意。虽然政策漏洞没有造成实际上的“恶果”,却也警示相关部门,一定要在政策出台之前,充分考虑到各种“可能”,不给政策留下模糊甚至可以钻空子的空间,使那些想利用政策规避风险的想法不能得逞。

  遗憾的是,在不少地方,一些生活中的重大事项,如购房、入学等政策在制定之前,往往忽视了某种可能性,以至于出现了假离婚假结婚。而且,利用政策漏洞后达到目的的也大有人在。虽然假离婚假结婚有风险,也出现过假戏真做的悲剧,但更多人还是从政策漏洞中达到了个人目的。新京报就曾报道,一位北京的房地产中介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2016年10月之前的政策,一次“假离婚”,单是利息的差距就相当于一个平均工资水平的职工“不吃不喝干10年”。此事曾引发巨大争议。

  “中介为卖房和客户结4次婚”的消息引爆舆论,怎么看都觉得不可思议。这种“变态”式假离婚,无非是为了从中获得更大的利益。也许这位中介没有在假离婚上“吃亏”,反倒是赚了,但为何能得逞就非常值得反思。虽然多数人不认同假离婚假结婚,但绝不能忽视其产生的根源。正是因为有政策的空子可钻才至于此。所以,职能部门在出台政策之前,一定要考虑到有没有被人利用的可能,就是说,不能给假结婚假离婚留下任何空隙,绝不能让这部分人报以任何幻想。

  像入学和购房,都是人生大事,严审入学资格,这当然没有错,但必须做到政策的“严丝合缝”。仅仅批评假结婚假结婚之人的盲从显然不够,还要从政策制定的源头抓起。任何政策的制定和出台,都是带有严肃性和公正性的官方文件。“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而“逐利”也是人性的弱点。前有“你有限购令,我有离复婚”,而就龙岩这件事来说,就是“你有实施方案,我有和公公结婚”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是人所共知的口头禅。但是,只要做到政策中无漏洞,“下有对策”也就没有空间了。

  “好制度使人变好,坏制度使人变坏”这句话耳熟能详,政策也是一样,对假结婚假离婚之类同样适用。由此,别总抱怨有人钻政策的空子,道德在利益面前最靠不住。如果制定政策时不细致甚至拍脑袋决定,出现“和公公结婚”这类怪事,恐怕还将不可避免。(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