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端午节更当过出“文化味”
http://www.scol.com.cn(2018-6-14 8:09: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13日上午,伴随着阵阵诵读《离骚》的童声,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举办的“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拉开帷幕,400多名各界人士通过诵读经典的方式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新华社6月13日)

  据介绍,银川此次“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以“传承端午神韵,诵读中华经典”为主题,包括“包粽子·献爱心”、巧手香包展、端午知识问答、中华经典诵读、好家风好家训故事分享、非遗文化展示、志愿服务活动、品味端午美食、书画作品展等,让传统的端午节文化味非常浓厚。

  说到中国传统的节日,几乎都与一个“吃”字相关,但都莫如吃粽子最有文化品味,尽管南北方吃的各有风味,核心“味”却只有一个,那就是因屈原而发明了粽子,粽子里包着的满满都是对民族英雄的敬畏。所以,诗和远方,慎终思远,端午节与其他传统节日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主题,不是团圆、相聚和庆贺,更多的在于纪念和缅怀。今天,屈原不仅是一个具体的英雄,更成为民族英雄的一个符号。所以,端午节我们更当在挖掘传承传统文化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上下功夫,过出浓浓的“文化味”。

  过出文化味,重在通过对优秀文化的传承学习缅怀英雄,像屈原那样忧国忧民。“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屈原遭馋去职被流放,但流放过程中依然不忘忧国忧民,赋《离骚》、写《天问》、著《九歌》,其不朽诗篇在文学上独具风貌,影响深远,其爱国精神更是千古流芳,世代尊崇,值得今人学习。

  过出文化味,重在通过对优秀文化的传承学习敬畏英雄,像屈原那样追求理想。“亦作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正是有着屈原一样的追求真理,不惜流血牺牲的无数仁人志士、民族英雄,中华民族才有了5000年的辉煌。“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奴隶之帮,一个有英雄而不知尊重英雄的民族则是不可救药的生物之群。”因此,端午节纪念屈原,我们更当牢记民族历史,不负英雄曾经的付出。

  过出文化味,重在通过对优秀文化的传承学习争做英雄,像屈原那样大义担当。“路漫漫兮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一生忧国忧民,追寻真理,百折不挠,不遗余力。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新时代,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任重道远,我们不但要学习英雄精神,更像英雄那样,满怀热情,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不负使命。这样,伟大事业才能实现。

  爱国,是人生的永恒主题。在端午节这样一个有着深刻历史意义和丰富文化内涵的传统节日里,粽香是“舌尖上”的美味,文化爱国则是节日的“主味道”,我们需要粽香,更需要传承优秀的文化传统和英雄的爱国主义精神,过出文化与爱国情怀,让这个充满民族气节的节日更有时代意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