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贫困患者“赖床不走”也该纳入黑名单
http://www.scol.com.cn(2018-6-13 7:44: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按照中央政策要求,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结合实际需求和医疗服务及保障水平,扩大专项救治的人群及病种范围。但是,记者近期在西部一些省区采访了解到,个别施救助政策,过度兜底导致怪相频出:贫困患者住院“赖床”不走、小病大治,儿女想办法与父母脱离关系,甩包袱给政府……一些贫困患者甚至产生了“依靠生病赚钱”的想法。(6月11日《经济参考报》)

  “依靠生病赚钱”,这是一些贫困患者钻了救助制度漏洞造成的。为了更大力度救助贫困患者,有关部门要求有条件的地方,尽可能提高贫困患者的福利待遇。在这种工作思路之下,贫困患者看病的政策设计越来越包容:比如,有的地方实施了“百分之百报销”,贫困患者一分钱不需要花,就可以将疾病看好;比如,有的地方不仅实施了“百分之百报销”,还给予贫困患者一定的生活补助。2017年,一贫困县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患者启动了“住院补贴制度”,贫困户根据住院等级不同,享受每天50元至200元不等的补贴。

  按说这种制度的设计,对于贫困群众来说是利好的,生了疾病不仅可以看病无忧,不需要花一分钱,而且还能拿到“住院补贴”。然而,正是这样的制度设计存在漏洞,也导致了“赖床不走”情况的出现。虽然医生明确表示疾病已经恢复,不需要住院了,但是贫困患者还是不愿意出院;有的贫困患者甚至把“生病住院”当成了敛财的手段。这部分困难群众认为:出院回家也没啥事情可做,倒不如住在医院里等着领取“住院补贴”,每天50—200元的“住院补贴”,对于他们来说具有很大吸引力。

  实施贫困群众的医疗救助,原本是一件好事情。当“赖床不走”现象发生的时候,也危害了医疗救助制度。一个方面是,由于“赖床不走”占据了有限医疗资源,让真正需要看病的患者住不进来;一个方面是,浪费了有限救助资金,让救助资金不能救助更多困难群众;再一个方面是,形成了懒惰的思维。

  对于“贫困患者靠生病赚钱”的现象该如何治理呢?笔者以为不能无底线包容,必要的时候,应该纳入社会诚信系统,纳入黑名单,只有这样才能起到警示作用。当然,最好的治理是拔掉两个病根。

  需要拔掉“经济穷根”。住在医院里不走,眼里看到的是每天50—200元的“住院补贴”。这部分群众基本上没有致富项目。这就需要实施更多致富项目,当他们有更多致富渠道的时候,有收入来源的时候,就不会“赖在床上”了。

  需要拔掉“思想穷根”。收入上的贫穷是可怕的,更可怕的是思想上的贫穷,只要有钱就是好,不管钱是从哪儿来的。没有了耻辱感,没有了羞耻心。这需要加大价值观、荣辱观的教育,不能让“笑贫不笑娼”成为浅灰色的社会主流。

  贫困患者“赖床不走”的病,也该好好治治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