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120全民免费接诊”能遏制抢病人乱象
http://www.scol.com.cn(2018-6-7 8:47: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9日3时许,当人们沉浸在梦乡时,家住辽宁省辽阳市白塔区八一街道附近的95岁滕大妈突然呼吸急促,惊醒了睡梦中的家人,家人紧急拨打“120”。3时38分,“120”将患者紧急送达辽阳市中心医院。据辽阳市“120”急救中心救护队主任刘晓峰介绍,他们在急救车上给患者做了急救处理。急救费用共计156.45元,全部减免。滕大妈也是全国首位“120”全民免费接诊的患者。(6月6日《健康报》)

  病人突发危急的病情,需要及时救治才有可能转危为安。120急救车作为专门的救护车辆,车上载有必要的紧急救助设施,能为抢救危重病人争取宝贵的时间。然而,120急救车目前存在的竞争乱象以及不菲的收费,却饱受民众诟病。辽阳市急救中心开启院前急救免费服务模式,对120急救车接诊车费、输液费、心电监护、吸氧等治疗用药费用给予全部减免,在全国首开先河,值得肯定和点赞。笔者认为,这项惠民公益之举,能有效遏制120急救车争抢病人等乱象,应当在全国大力推广。

  120急救车竞争乱象由来已久,一些医院特别是基层医院,为了争抢病源,120急救车时常并不是将危重病人送往最近的医院,而是舍近求远将病人送到有利益输送或合作关系的医院,从而担误了病人的救治时间,甚至因病人抢救不及时而身亡引发纠纷。另外,一部分120急救车漫天要价,增加了病人的经济负担,让病人雪上加霜。还有一些没有相关资质的黑头120急救车,也混迹其中参与争抢病人,进一步加剧了这种乱象,不仅对病人的生命健康安全造成较大威胁,一旦引发矛盾和纠纷,病人维权起来也比较困难。因此,只要有“利”字在其中,120急救车争抢病人等乱象就很难遏制。

  辽阳市急救中心在全国做第一个“吃螃蟹者”,开启院前急救免费服务模式,对120急救车治疗用药费用给予全部减免,可以说是将120急救变成了一项真正的公益事业,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病人经济负担,也避免一些危重病人担心120漫天要价而不敢拨打“120”急救电话,以致耽误救治的时间;另一方面,120急救车院前急救服务全部免费,剔除了120急救中的“利”字,完全作为一项公益性质的服务,因为无任何利益可图,也就不会再出现120急救车舍近求远争抢病源的乱象,而黑头120急救车也会因此绝迹。可见,“120全民免费接诊”模式能彻底遏制争抢病人等乱象,为抢救危重病人赢得宝贵的时间,也避免了一些不必要的纠纷和矛盾,这项惠民的公益服务举措应该在全国予以大力推广。

  诚然,120急救车在运行和救助病人过程中,会产生不少的费用和开支,如果完全由急救中心或医院来承担,显然是不现实的,也难以维持下去。因此,将120急救变成完全公益性质的救助服务,让民众从中受惠,就应该由政府财政来负担全部或分担大部分的费用和开支。

  不管怎么说,辽宁省辽阳市“120全民免费接诊”做出了一个很好的示范和榜样,其成功的运行模式和经验,值得各地借鉴和复制,要让120急救真正成为保障民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绿色通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