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低头族”不能止于人性化管理
http://www.scol.com.cn(2018-6-6 14:22: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彦暄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条“低头族专用通道”亮相西安街头。有人质疑此举是鼓励人们走路玩手机,有安全风险。6月5日建设方表示,该通道为“警示”低头族和占道车辆,设立一个月以来已初见成效。该通道位于西安一个咖啡创业主题街区内,该街区由百瑞未来城和西安市碑林区特色街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合作建立,其中“低头族专用道”于4月下旬铺设完毕,目前已投用一个多月。(6月6日 《北京青年报》)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低头玩手机。”乍听之下颇觉好笑,然静心琢磨一下字句中的含义,便会发现这并不好笑,因为这正是我们当下的真实写照。

  在世界范围内,边玩手机边过马路的“低头族”越来越多,从而导致伤亡事件不断攀升,他们当中有的是不留神走入快车道而被车辆撞到,有的是自己撞在静止的物体上。

  除开安全隐患,过度依赖手机,还会造成精神的匮乏,白岩松就曾对“低头族”发出过这样的感慨:“手机阻止了无聊,也阻止了无聊所能够带来的好处。如果每天都在刷各种朋友圈,不知道还有多少创意会诞生?”

  针对“低头族专用道”,不少人认为:在路上低头玩手机本身就非常危险,设立“低头族专用道”可能会鼓励和纵容这种行为。诚然,边走路边玩手机的确会增加安全隐患,但若将该道路视为对“低头族”的行为鼓励却是一种对人性化管理的误解。

  在荷兰小城博德赫拉芬,政府在马路上为“低头族”设立了专属红绿灯,灯的高度大约与成年人的胸部齐平,这样,行人虽然在过马路时看手机,但眼角的余光能看到红绿灯。当地官员凯斯·奥斯卡姆说:“行人在马路上玩手机,大多是浏览社交媒体、玩游戏、看各种软件和听音乐,我们无法改变这一趋势,但我们应该防患于未然。”

  类似还有英国伦敦政府给路灯包上了一层海绵,以防止行人只顾看手机而撞在灯柱上受伤;德国科隆、奥格斯堡等一些城市,政府则在电车轨道附近的地面上设立了“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警示牌,以提醒“低头族”注意来往的车辆。

  然人性化管理虽好,却仍有其局限性,故而仍需要法律法规加以约束“低头”走路行为。2017年10月,美国夏威夷州最大城市檀香山颁布法令,对在横穿马路时看手机的行人处以罚款。其中,初犯罚款15-35美元,再犯罚款35-75美元,第三次犯罚款75-99美元,实施以来,成效显著。

  故而于我国而言,不妨在推广人性化管理防范于未然的同时,尽快制定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治、罚、管、控、防等多措并举,辅以必要的宣传引导,号召人们科学、合理、正确使用手机,养成良好的操作习惯,尽量将生活的重心从手机上转移至阅读、文体活动、现实社交等处,逐渐减少不必要使用手机的次数,让手机更好地服务学习、工作和生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