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利用大数据相亲者要好自为之
http://www.scol.com.cn(2018-6-6 8:03: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们对于大数据能做的事情也有了越来越多期待。甚至有人提出,既然大数据能帮我推送我“可能喜欢的”商品,那它能不能通过我的用户行为,帮我匹配到一个可能喜欢的伴侣?在这种期盼中,大数据俨然已成为童话里的“魔镜”。(6月5日《中国青年报》)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依靠大数据相亲,确实可以做到“千里姻缘一线牵”。不过。大数据好是好,但在相亲处感情上,我们也不能过于去依赖它,还得慎之又慎。

  事实上,大数据就如同我们传统的媒婆中介一样,把双方的家庭详细情况和信息都一五一十地展现彼此面前,实际上这只是数据间的对结,并不代表双方能成功投缘,以至于在感情上,双方就能进一步发展。

  据记者在实践中发现,对于相亲来说,“不想找什么样的”并不重要,因为相亲成功的用户找到的另一半,往往会有“自己不喜欢的那种类型”的一些特点。这就更将证明,相亲的双方需要进一步增加感情和发展,还需花一定的时间去认识和了解。只活跃在潜意识的认知里,毕竟还是不够具体全面的。

  不可否认,利用大数据相亲,确实给人们带来一些便利,比如在相亲资源上的匹配;在相亲成本上的省略等。但是,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任何事情都有其的两面性。大数据给我们在相亲的路上带来方便的时候,同时也要看到,一些网站假借相亲之名收集和兜售用户信息,一些别有用心的已婚人士巧用数据包装冒充未婚欺骗情感等问题也是屡见不鲜。

  因此,笔者认为,相关部门也要及时跟踪监督,对用户数据要严格规范和完善,特别是在用户审核、平台管理等方面,要从严把好好关口,别让婚恋网站鱼龙混杂,钻了大数据平台空子。

  与此同时,作为大数据用户也要擦亮眼睛,不论是自己提供信息,还是在大数据平台获取信息,都要有一个合乎逻辑的推理,有一个理性的思辨能力,千万不能草率行事,以免被虚拟的大数据将自己拉进火坑,不能自拔。

  总而言之,恋爱婚姻都是人生大事,单靠大数据来匹配显然不合适,关键还需双方多深入了解,多加深情感。毕竟这婚姻的鞋子合不合脚脚,也只有彼此知道,所以面对大数据相亲,我们每个适龄人都要好自为之。只有这样,才不至于误入歧途,也只有这样,爱情婚姻才能幸福美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