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推广“共享护士”不妨慢一点
http://www.scol.com.cn(2018-6-4 8:22: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听说过“共享护士”吗?最近,不少App都推出了“医护到家”“护士到家”等服务,也就是流行的“共享护士”。华商报记者采访发现,西安已经有部分市民开始“尝鲜”。(《华商报》6月3日)

  事实上,媒体所称的“共享护士”并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共享服务”。无论是“医护到家”还是“护士到家”,都仅算是在线医护O2O服务的一种变形。而在缺乏监督保障机制的背景下,推广和使用所谓的“共享护士”,都必须谨慎且小心。

  不可否认“共享护士”是有市场的。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对不少家庭而言,缺乏专业化的护理经验,打针、导尿、吸痰、压疮等基础性护理服务,都显得困难重重。就目前来看,100到200元一次的服务,应在不少家庭的承受范围之内。面对家庭护理需求,雇佣护士帮忙也许就成了最佳渠道。

  同时,随着在线医疗服务的蓬勃发展,“共享护士”进入市场,也能派生出更多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在线医疗服务。例如,护士能通过贴身观察用户病情,向网络端提交用户需求,并完善电子病历,方便用户能通过手机终端进行更精准的在线诊疗,打破互联网医疗不能“面对面”的盲区。这对广大民众来说,肯定是好事。

  不过,“共享护士”虽好,可推广的前提还是“安全为先”。虽然护士在注册“共享护士”时,需提交相关的验证信息,可基于护士的自我介绍和执业证书的审查未免过于简单。它仅能提供一个最低门槛,确保每一名共享护士能进行“基本的服务”,却不一保证用户得到是“最贴心到位”的服务。“共享护士”护理质量层次不齐,势必会影响用户体验。

  再者,“共享护士”APP若不能实现与“护士执业信息系统”的对接,护士资质的审核也必将受限。用户如果无法确定眼前的“共享护士”是“真护士”还是“假护士”,是有不良记录的护士还是有丰富护理经验的护士,又如何敢将亲人交于其照顾呢?滴滴顺风车、美团外卖等O2O服务中出现的乱象表明,服务提供者资质审查不严,注定会产生安全风险。

  当前,针对互联网医疗服务的法规主要依托《互联网医疗卫生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管理,该办法更偏向于信息服务,对“护士到家”服务缺乏适用性。而《关于征求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也提到:“允许开展的互联网诊疗活动仅限于医疗机构间的远程医疗服务和基层医疗机构提供的慢性病签约服务。”“共享护士”也许并不违反相关法律规定,可它也必将长期处于“无法可依”的状态。

  当然,任何新型业态从步入市场到逐步完善相关法规,必将经历一个从无序到有序的发展阶段,“共享护士”也是如此。可医护工作毕竟涉及用户身心健康,安全管控不能松懈。因此,医疗部门的指导必须走在市场自主发展之前,工信部门对相关APP的审查和发布更不能草率和放任。只有确保“共享护士”能以正规、安全、严谨的姿态步入市场,才能让消费者看到最满意的服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