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环保整改打折扣是思想作风犯病
http://www.scol.com.cn(2018-6-16 9:16: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2日,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督察人员在检查齐齐哈尔市报称完成整改的3处问题现场发现,存在明显敷衍整改、应付整改的问题。(6月15日新华网)

  开展环保督察是为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鞭策地方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督促地方形成环境保护长效机制,让人民群众在良好生态环境里幸福生活。而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正是当前一些地方在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中存在的诸多漏洞及不足的反映。作为地方政府的相关部门本应高度重视,强化整改落实。

  可是,近来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却不少。“新华视点”记者连续数月在长江沿线采访,直击环保弄虚作假现场。日前,有多个地方因对中央环保督察“表面整改”、“假装整改”和“敷衍整改”被生态环境部通报批评。从通报看,选择性整改,做表面文章,整改不到位,虚报整改结果等问题较为突出,暴露出一些地方的责任单位在落实督察整改中降低工作标准,存在侥幸心理和蒙混过关思想和部分督导部门审查不严格、走过场,应付环保督察整改,敷衍搪塞环保督察反馈意见。

  究其原因看,主要源于一些责任单位和部门及其负责人在思想和作风上病得不轻。首先是思想患了病。面对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整改弄虚作假,说明其在思想上对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没有足够的认识,没能真正把绿色发展的理念植根在自己心里、落实到行动中。而虚报瞒报整改结果情况,恰恰暴露出其对环保督察的重要性没引起足够重视,对待督察反馈问题听之任之,麻木不仁,把反馈意见当成了“耳旁风”。也正是认识的不到位、思想的不到位,才导致了整改行动和结果的不到位。

  其次是作风患了病。“选择性整改”“整改不到位”,是典型的作风不严。“做表面文章”“虚报整改结果”是不折不扣的作风不实。正是工作作风的不严不实,才致使环保整改走了形式,走了过场,让一些地方在环保督察中发现的环境生态问题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整改,更不要说去举一反三,带动当地更多环境污染问题的解决。也正是这种虚假整改的存在,使得一些地方的生态环境修复停步不前,甚至是环境污染越演越烈。

  “整改”后10余万吨污泥仍堆存行洪区;污泥从一个堆场转移到另一个堆场却认定完成整改,还申请验收;七八十万元的环保设备成应付检查的摆设;以违法填埋代替含铅污泥治理;应淘汰的“散乱污”小冶炼企业仍违法生产......。等等这样的假整改、伪整改,不仅损害了政府部门形象,也有损群众对环保督察工作的满意度。

  近来,生态环境部就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不力等问题,集中约谈了一些地方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明确要求认真对待整改任务,严禁表面整改、敷衍应对和不作为、得过且过等问题出现,绝不允许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而谋求一时一地的增长。而新华社也连发评论斥地方环保作假,必须真追责。这些无疑传递出环保督察“回头看”严肃追责问责的强烈信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