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伪作为”比“不作为”更可怕
http://www.scol.com.cn(2018-6-5 8:09: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更是干出来的。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为人民的勤务员、新时代的建设者,更加需要干字当头,担当作为、务实有为,实干在先,苦干在前,为党旗增辉,让人生出彩,不能也不允许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有道是,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毋庸置疑,“占着位子不干事,拿着工资不出力”“不贪不占,啥也不干”“平时做敲钟和尚,遇事当甩手掌柜”……如此这般在其位不谋其政的干部不作为行径,是必须坚决反对和切实加以克服的。但是,现实中,还有一些干部,包括一般公职人员,也不是成天不干事,而是不会干事,或者说,装腔作势“伪作为”,看起来忙得不亦乐乎、现场搞得热热闹闹,而实际效果并不大,甚至还会产生负面效应,或干扰基层正常工作。

  顾名思义,“伪作为”,就是假装在干事,其骨子里不是真想作为、想真作为,而是假借“作为”之名,为自己捞取功名或给自己脸上贴金。比如,有的工作人员,领导在就干,领导不在就玩,从来没有想到自己应该干什么、可以主动做什么,只唯上不唯下,亦不为己;有的干部,热衷于让领导看到、讨领导喜欢,而不是为了让百姓满意,做表面文章、面子工程,而不能静下心来做具体细致的实事小事;还有的干部,迷恋短期行为,放弃长远利益,急功近利,好大喜功,不能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抓。凡此种种的“伪作为”表现,归结于一点,那就是政绩观出现了偏差。伪作为者,受错误政绩观的影响,在真抓实干上无所为,而在投机取巧上有所为,不是脚踏实地干工作、出政绩,而是心浮气躁好表现、“造”政绩,导致出现沽名钓誉的“泡沫政绩”,还造成大量的行政资源的浪费甚至让财政资金“打水漂”。

  常言道,有为才能有位。但是,一些干部只片面地追求“有位”,而不能很好地在“有为”上下功夫,为了谋得自己垂涎三尺的“位子”,不遗余力地伪装自己,务虚功、伪作为。这说到底,还是官本位思想在作祟。在“有位”的思想支配下,上级变得官僚主义十足,习惯于坐在办公室里搞决策、作部署,对基层的考核指标下达一厢情愿,有的明知考核指标有问题也自我感觉良好;而下级为了讨好上级,保住自己的位子,上级的指标再高也要完成,办法当然也不是真抓实干,而是应付应景甚至弄虚作假。于是,财政收入是年年翻番,招商引资更是从亿元项目一路“鼓吹”到十亿元项目乃至百亿元项目,在督查考核上,“报喜不报忧”也就成了家常便饭和司空见惯,而政府以及老百姓的口袋里真的能有多少钱、效益好的实体企业又有多少家,只有天知道。

  俗话说,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不作为”,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而“伪作为”,有时候比“不作为”更可怕,其危害性也更大,它不仅败坏了党风政风,更会造成行政资源和有限的财政资金的极大浪费,甚至损害到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还会滋生腐败行为,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各级各地各部门要切实转变观念,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伪作为”现象,不能等闲视之。一方面,要强化教育引导,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事业观,在思想深处深化对担当作为的认识;另一方面,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的制度体系,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让权力成就“伪作为”;再一方面,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进一步健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同时要严格责任追究,对于干部中出现的“伪作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而重塑党和政府的形象,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公信力。

  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真抓实干,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为,更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本遵循。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在新征程全面开启的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需要我们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自觉摒弃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伪作为的陋习,崇尚实干,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拼命干,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以实干作为造福于民、取信于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